新浪博客

比银行理财收益高10倍 “钱宝网”是怎么圈钱的?

2018-01-21 20:37阅读:
“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
2017年12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消息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在自首书上,张小雷写下了上面的这段话。

然而,就是这么一条简短的消息,却激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原因很简单,张小雷的投案让参与者们担心,他们投进钱宝网的钱和致富梦也将付之东流。
比银行理财收益高10倍 <wbr>“钱宝网”是怎么圈钱的?

高额“回报”利诱 非法集资是本质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个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语,是钱宝网短短数年间快速崛起的秘诀。钱宝网承诺注册成为参与人后,只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就能领取任务,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任务,就能获取丰厚回报。而所谓的任务,就是点击收看广告。
不同的任务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南京的张先生是参与人之一,去年底他投入了12万多,在他看来,这个任务很简单,无论男女老幼,只要看得懂会操作就能顺利完成。
相比任务的简
单性,回报就显得尤为丰厚。张先生的12万多投入,一个多月就能拿回7000多收益,年化收益率近50% ,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约10倍,钱宝网称之为“工资”。正是这样的高回报让张先生欣喜之余,连收益也没舍得取出,继续放在钱宝网里领任务获取新的收益。
在任务简单易操作的前提下,参与人只要投得多、时间长,就能获得更高的收益。按照钱宝网承诺的收益折算,钱宝网非法集资的年化收益率在40%~60%之间。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不仅牢牢拴住了老用户,也不断吸引着新用户的参与。

创办钱宝网的张小雷声称,设置看广告的任务是为了吸引关注、提高点击率、形成高流量从而招来广告商的加盟投放。但事实上,钱宝网几年来几乎没有招来广告投入,曾任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杨某说,那些网上给参与人做任务的广告几乎都是钱宝系企业的自我宣传。
保证金吸储 借新还旧支付用户利息
按照钱宝网的规定,缴纳保证金或称押金是参与人领取任务的门槛,在做任务期间,保证金不能取回,只有完成任务后,保证金才随着工资报酬一起返回参与人账户。钱宝网要求参与人在线绑定个人银行卡,开通充值和提现功能,张小雷等人在银行设立资金池账户,通过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网银收取参与人的保证金。
在高息回报的诱惑下,钱宝网会员规模迅速扩张。张小雷称,截至案发时,钱宝网日活跃用户达百万。如此规模的用户意味着一笔巨额利息开支。张小雷坦言,钱宝网吸收用户的保证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方式。

无实质性营利 虚假宣传吸引资金
为了维持“高息支付”的链条,吸引更多的集资参与人,张小雷精心炮制了一个“钱宝系”产业帝国的假象。在钱宝网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中,“钱宝系”企业有70余家,涵盖电商、地产、足球、甘油、共享单车等不同领域。但警方调查显示,有实际经营的公司只有20余家,产生的利润远不足以覆盖所需的高额利息。
但即使有20多家有实际经营的企业,其中大部分还是为了扩大宣传而设立,如成都商肃、上海洋井、上海藤榕、上海商眸、上海定菱等多家公司,这些公司原属钱宝公司的业务部门,被分别另立名号成立公司,仍然是为钱宝网非法集资提供运行、资金支付、客服、宣传等支撑服务,因业务往来产生的都是内部关联交易,并不产生实质性经营利润。其中,负责为钱宝网收付资金的成都商肃公司,对外宣称年利润达10亿元,实则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收取钱宝网公司的手续费,“也就是从左口袋掏到右口袋”。
除了把内部交易当成旗下公司收益对外宣传,张小雷还将他所购置的一些房地产项目包装成前景广阔的“优质资产”大肆炒作。

2017年7月,张小雷等人用非法集资来的12亿多元,购买了一处名为江北“智慧城”的约200多亩性质为科研设计用地,及该地块上的两栋大楼。然而,在张小雷嘴里,这个项目的身价一夜之间却从12亿元飞增到200亿元。

钱宝公司另一处被包装为“价值达100亿”的“老山森林公园度假村”项目,是张小雷花了2亿多元购买的航空用地,其规划用途和出让合同都约定了,该地块只能作直升机机场。然而在宣传中,身价虚增的两处地产却成了让参与人相信钱宝网即使倒了也能偿债的空中楼阁。
钱宝网参与人自称宝粉,张小雷为拉拢宝粉经常请客吃饭,称为“雷的盛宴”。张小雷在给宝粉洗脑打气的时候,常常把旗下的几个实体企业挂在嘴边。比如他收购的江苏吉信甘油科技有限公司,原本一家地处淮安默默无闻的化工厂,却摇身一变成了“亚洲第一、年利润逾2亿”的顶尖企业。
但据了解,该厂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吨,但2017年的实际生产量为4.8万吨,2017年该厂账面利润仅有1600万元。张小雷钱宝网的宣传虚假,却吸引了更多参与人真金白银的投入。南京的王先生自一年多前参与集资,直到今天,本金和利息仍裹挟在钱宝网里。
警方正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借新还旧、虚假宣传,钱宝网资金链条的断裂是一个必然结局。警方介绍,该案涉及的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左右。据初步调查,“钱宝系”企业的资金资产已远远无法填补未兑付的本金缺口。

目前南京公安机关正在加快案件侦办进度,全力以赴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挽回集资参与人的损失。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已开通“钱宝网用户配合调查取证受理登记平台”,希望集资参与人及时、主动报案、登记信息,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