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界線

2017-08-18 23:55阅读:
界線
畫一條線在紙上,直劃,區分了左右,橫劃,區分了上下,畫下去的瞬間,就是分,分出了彼此,也失去了原貌。
線在紙上,是標記,是筆觸,可抹,可塗,可變形,可組合,有開始,亦有結束。
線在土地上,有開始,有結束,可變形,可組合,難抹,難塗,是標記,也是障礙。
我們是何時開始畫那條線的?為了阻擋突如其來的攻擊,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或珍惜的人事物,為了防止未知的變化產生,我們砌磚疊瓦,建牆築室。線出現在彼與此之間,非我族類,難以交通往來。
而自然間,是否存在著那條線?山巒疊障,江湖河海,人們難以跨越的,景色變化劇烈的,常作為劃分區域的線。族群勢力龐大者,開疆闢土,將山川和海納入版圖,眼界之內,是城,是邦,是帝國,是偉大,但自然其實無心刻出這些壯麗山河,更無意造出那些天然屏障,天地不仁,生活在那山頭之外的,居住在江河那一方的,對天地來說,並無與我不同,只是那條線被畫上了,而畫上那條線的,並不是自然,是我們。
帝王成就,並非上下四方而已,長治久安,時間的軸線同等重要,只是歷代帝王總先著眼版圖,後嘆求長生,三維的概念多年之後轉化成了四維,現實的界線還在,但衰老帝王內心卻是冀求人民豐衣足食。
一條千年前畫在地上的線已失去
了原先的功能,時間的向度總是凌駕在空間之上的,但更多的界線卻在你我間不停地產生,膚色、年紀、性別、性向、立場、種族、宗教。真實的界線容易消失,但這些無形的界線,卻無法在一夕之間消失,只好譜出些旋律,讓所有人丟失了界線,同調地唱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