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林中窗

2017-10-29 01:15阅读:
林中窗
唸書的時候,歷史和地理總是學得不好,如果有高分,不是出題太簡單,就是死背的那些,幸運的轉化成了分數,不然就是前座的同學「故意」地把考卷側到了一旁,我則是「不小心」地看到了關鍵的幾題。那些離我家巷口千百里遠的那些地方和那些已成了煙塵的王朝,對當時的我來說只是換取分數的考試題目而已。
而現在的生活竟是當年荒唐的現世報,到了一個又一個從未憧憬過的城市,新的刺激是不斷地增加,這世界的浩瀚在那年的書包裡是沈重的負擔,但是現在卻成了傷悲的材料。常見到陌生又熟悉的事物心裡總是嘟噥著「這似乎在書上有讀過?」那些風土民情,帝王和國家的盛衰,地質和氣候所形成世界,都隨著淘汰的制服和課本消失在這世上,現在想將這些都給拾回來,卻發現零散的生活步調根本無法和當年系統化又聚焦的人生比較,只好繼續走走看看,用生活中的每一次的點滴注滿這飢渴的人生。
在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來到這城市,這裡的暖和讓我讚嘆這星球的偉大。幾個月以來,我經歷過大雨、高溫、寒冷、乾燥,有沙漠、有草原、有丘陵、也有高山,而這個森林城市雖然不是第一次來,這一次卻又看見了她的不同。這森林不同於其他森林的特別之處,是她不只是一片充滿植披的森林,而是孕育著各種文化、民族、宗教,讓他們茁壯。
過去常以為這城市的舒適和便利對我這樣一個慵懶的個性來說,是個適合度假的天堂,但早晨穆斯林藝術博物館的第一次接觸竟讓
打開了另一扇窗,窗後深厚又沉重的世界,吸引著好奇的我想一探究竟。看著不斷重複的模組圖樣,腦中竟出現了阿拉伯、波斯、東羅馬帝國、花剌子模等字彙,這些詞曾在過去的書本上出現過,現在卻沒辦法將它們全部串起來。而這扇窗卻已打開,也很難將它再闔上。
這森林之城的內涵豐富,還未離去,卻已想念,期待著下一次的到來,也準備著繞過大半個地球,渡過一輪明月的盈虧。那裏和這裡正巧是兩個相對的世界,今天的遭遇,似乎也預知了自己的行李箱裡會帶上那些書,也得再次提醒自己別再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