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床邊故事

2017-12-06 23:12阅读:
床邊故事
兒子還小的時候,睡覺前都會要求說個床邊故事,經典的重複說過很多次以後,腦中剩下的,盡是些超越他們年齡能夠理解的故事。有天晚上,燈已經熄滅,選了幾個故事他倆都不愛,一急,隨性地創造了兩個角色,小兔子與小野獸,地點,在森林裡,然後,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說故事之前,壓根沒想過結局,也沒設計任何精彩橋段,毫無章法地讓這兩個角色在腦中自由自在地生活著,遇到了什麼事,碰到了什麼人,都成了我催眠他們的素材,但後來講到自己精神不濟,就草草將這倆個角色送到了故事中的家,像現實生活的兩個兒子一樣,準備上床睡覺了。這個夜晚用了這個枯燥的床邊故事打發了他們,心裏想,如果這世界有床邊故事大賽,我今天的表現應該會是全世界的最後一名吧。
本以為兄弟倆會忘記這無聊的故事,要我換別的說,但隔天竟要求著我告訴他們小兔子和小野獸在森林裏後續發生了什麼事。故事意外起了頭,既然是虛構,我就把日常的一切描述成森林裡的生態,接著好幾天,同樣的角色,平淡的生活,竟成了肥皂劇般地讓他倆難以抽離。
斷斷續續地講了幾個月之後,兄弟還未丟失興趣,倒是我,開始覺得無趣,索性將故事轉了個彎,讓主角在森林裡遇到一個博士,準備建造艘太空船上太空。故事中的挫折與困難可想而知,但每日章回的結局卻都是以眾人為了更好的明天而上床睡覺做為一天的結束。兄弟
從未抗議故事內容,讓人不禁忖度著,床邊故事真正需要做到的是,似乎不是說故事,而是在床邊。
前日在上海的人民公園裡,偶遇了一個遊樂園,一艘彩色繽紛的設施像極了我當時天馬行空的那艘未完成的太空船,拍下紀念,打算告訴他們故事業已成真,虛構的故事可以再續,只是已經見過世面的小男孩,是否還願意陪著父親聽他說無聊的床邊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