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滄浪之水(下)洞天

2018-04-08 00:27阅读:
滄浪之水(下)洞天
園外一彎小河,倒映著岸邊綠葉,沁涼的春風蕩起了水紋、搖擺著枝葉,人民路上的塵囂像是在千里之外,時間是凝結了般的沉澱在水紋下的土裏。這時代的滄浪之水是清是濁,是只有見著的人才能明白,百姓的一生匆匆,如何能感受到當年投江前的煎熬呢?
入園的票券需以現金購買,怎料口袋中竟無分文,狼狽地奔返落車處和司機借得後再急奔回園,家人失落的眼神這才露出了笑容。心臟一直不停狂跳,卻在一入園就平靜了下來,時間在外頭停了下來,而在裡頭又動了起來,只是那是一個不屬於任何時代的時間,是一個濃縮了的自然,是一個詩意的境界,是一個精心雕琢卻不著痕跡的世界。
在這個園裡,我和兩子一樣的興奮,他們在數不清的孔洞間彼此追逐,而我則在這些圍塑內推移出一幅幅流動的風景,每當一陣春風吹起,我都不由自主的激動起來,期待著一個無法複製的美景就這樣地被框住了的瞬間。想起了王澍在書中提到的古法,重點其實是個法字。法無形,無招,法其實是沒有法。或許在園林這件事上,就像他說的,只是在「情趣」兩個字上。
兩子倒是比我更了解情趣這兩字,看山樓底下的神秘,是他們忘情嬉笑的世界,可以想像當年的文人是如何在這底下放聲的笑著,透過這些不規則的洞,外頭的人羨慕著裡頭一個難得的時光,他們努力著想像他們一樣的忘我,但最後卻永遠
無法達到,只因為他們太努力了。
就在他們捉迷藏的時候,我一直待在翠玲瓏裡,王澍在書裡已經道盡了玲瓏二字,而令我不解的是那個翠,聽到一旁的遊客隨口說出這些窗櫺過去應是紙糊的時候,竟瞬間解答了我的疑惑。半透光的紙在綠色的竹影下就會像是個碧玉般地透著光。是啊!原來是這樣的光景才有了翠玲瓏這三個字,但更令人好奇的是先有這個「名」,還是先建這個別緻的小室,是無心插柳?還是有意為之?但無論如何能在這園內閱讀著這些巧思,實在舒暢,難怪王澍會一再地探訪這些園林。
午後下起了大雨,拙政園去不了了,只好留待下次,但滄浪亭的經歷卻也能讓人玩味頗些時間。翻開王澍的書重讀,再看到附圖的歷代山水畫時,已與先前的感受不同,發現這些畫中的「人」,通常很小,甚至不存在畫中,東方思維的主體,原來如此的宏觀,那些沒畫出來的,才真是別有「洞天」,如果能在那裡頭躲著,藏著,才是真有「情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