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人民为啥不用三分之一的工资买iPhone X?

2017-09-19 00:58阅读:
苹果公司日前发布了iPhone的十周年纪念版,号称是代表了下一个十年的手机典范的iPhone X。虽然还没有开始发售,中国人民已经跃跃欲试,在数一数自己有几个肾,黄牛们也做好了大捞一把的准备。在网上流传的一句话就是:“美国人民月薪三千块,那是美元,用三分之一的工资就能买一台iPhone X;我们月薪三千块人民币,要用三个月的工资才能买一台iPhone X。”意思就是既然美国人那么容易就能买最新的苹果手机,应该人手一台,买买买才对了。可是,近日美国科技网站CNET的记者克里斯·蒂扎吉克(Chris Matyszczyk),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那些估计就是“月薪三千块美元”的“加州普通群众”- 餐厅服务员,零售业售货员,咖啡厅服务员等,发现这些人根本就不想买苹果最新的手机,有的人甚至没有听说过iPhone X;大部分人对最新手机的功能或者外观之类完全无感,对一千美元的价格感觉太贵,根本就不会去想。这个情形,跟中国普通人就算卖肾也要买一台最新的苹果手机相比,可谓天渊之别。很多人可能会问方老师:“美国人为什么不愿意用三分之一的月薪买最新的苹果iPhone X?'
原因之一:美国人的“月薪”并不是中国人所理解的“月薪”。无论是网上关于美国人中位收入的数据,还是美国人自己告诉你的收入数字,其实都是“税前收入”。中国人习惯谈收入的时候是说装到自己口袋里面的收入,而不是税前收入。虽然现在大家都习惯了交五金一险,但是大部分人说的仍然是纯收入。因此,当一个三千美元月薪的加州人,在交了10%的联邦税,6%的加州州税,6.86%的联邦社会安全税,1.45%的联邦老人医药保险税,1%的加州残疾保险税以后,能剩下多少,其实不难算出来的。(读者中的美国会计师们请不要跟方老师讨论美国税法里面的各种减税退税,太多变量的话,这篇文章就不好讨论了。)由于美国的社会安全退休保险在每个人退休以后能够给的最高退休金不过是每个月两千多块钱美元,大部分稍微高一点收入的人,还会利用税法给予的优惠和公司的福利,自己把月薪的一部分存起来以补足退休以后的收入需要,这样又会把月薪的纯收入砍掉一部分!
原因之二:美国人上过大学的非常多,大学毕业生当餐厅服务员,售货员这样的也非常多。(比如读历史,英语,商业,社工,心理这样的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基本上毕业以后就只能在餐厅咖啡厅商场这样的地方找
工作了。)但是,美国稍微像样一点的大学,费用是相当昂贵的。大家可能知道美国的中小学假如是公立的,学生一分钱不用付,低收入的还能拿免费早餐午餐;可是,上了大学,即使是公立的,费用就必须自己交了,穷学生能得到的资助非常有限。以加州最大的大学系统,加州大学为例,目前学费加住宿等各种费用,一年要给三万五美元,四年大学读下来,就是十四万美元,目前联邦学生贷款的利率是4.45%,假如学生毕业后半年(联邦的规定)开始还学费贷款,假如用十五年就要还清的话,每一个月还学生贷款的钱就是$1067,哪来的“三分之一收入”买新手机?
原因之三:中国人大部分没有“保险”的概念,因为在计划经济时期基本上所有东西都是国家包起来的。现在是市场经济,“保险”也基本上假如不是强制收取的话(比如车辆的强险),一般人不会买。比如虽然中国的房子这么贵,但是买了火险的人非常少。一旦房子被火烧掉了,就一无所有了,而且还要继续还贷款。另外,中国的医疗保险也没有美国的那么贵,至于租户保险之类的就更加没有听说过了。因为买了保险会保证自己生活的安全感,因此很多美国人都会花钱买各种保险,保险费一交,一个月能剩下来多少钱,就非常可疑了。
综上所述,光是上面的三样东西:税收,学费贷款和保险,就已经把很多美国青年人的月薪吃掉一大部分,哪来的余钱买最新的iPhone X 呢?难怪CNET 的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很多普通家长群众都说他们还在用iPhone 6,有的还在用iPhone 4的,哪来的自信买买买?
其实,最重要的,是美国人民都知道,你手里拿着一台最新的苹果手机,挎着一个香奈儿包包,穿着一件阿曼尼风衣,开着一台大奔,并不代表你有钱。假如没法装13,谁又会去装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