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蚊子为啥不会给学校惹祸?

2017-10-14 03:47阅读:
中国的中央二台经济与法节目播过一个节目,叫《都是蚊子惹的祸》,说的是一个学生在学校里面因为被蚊子咬了而得了乙型脑炎,治疗无效死亡,其家人找学校索赔数万,结果学校打输官司,认赔了事。有评论就认为这件事情说明了中国的学校现在已经成为弱势群体了。方老师也知道,国内很多学校都不敢搞活动,春游秋游这样的活动更加不敢进行,万一出点事,学校赔到破产都不够赔的。网上的评论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教育连一只蚊子都不如。”
国内的朋友肯定想知道,天下蚊子都一般吸血,那么美国的蚊子为啥不会给学校惹祸?
其实,同样的问题,方老师在几年前也问过深圳的一位教育局副局长和一位名校的校长:中国的学校为什么那么怕前来索赔的所谓的“强势家长”?美国法律诉讼的风气比中国更厉害,从来也没有听说学校会怕“强势家长”的。
要明白为什么美国的蚊子为什么不会给学校惹祸,方老师想离题一下,说说最近北加州的山火。
最近,北加州发生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迄今为止受灾面积达到两万多英顷,著名的纳帕和所诺玛葡萄酒乡三千多栋别墅和商业楼宇被烧成灰烬,火场到现在也只是百分之三的面积得到控制。方老师的学校也有三位住在那边的老师的家被完全烧毁。其中一位老师只穿着睡衣就仓皇逃离家园,皮卡上面只带了他的狗,他除了自己的皮卡和狗以外,一无所有,连买汽油的钱都没了。
只穿着睡衣凌晨三点多逃出来的这位老师,当然就没法来上课了。清晨,在紧急庇护中心,美国红十字会的人给他安排了临时住宿的床铺,喂了他的狗,还让他的狗跟其它的宠物一起去接受宠物心理治疗师的创伤心理治疗。但是,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吃完早餐回到自己的床位的时候,已经有一位保险公司的代表在等着他了。保险公司的代表除了致以深切慰问以外,还给了他一张现金卡。他可以马上用这张卡买生活用品,给卡车加油,同时还告诉他,已经为他安排好了附近的酒店,在他的房子重建好以前,他都住在酒店里面,所有的消费,包括一日三餐,都按照他买保险的时候的标准给付。他的房子里面的财物,也会按照保险承保的价值马上赔付,一张巨额支票就放到他手上了。他所要做的,只是在保险代表的电脑上面签个名证明已经收到了就好了。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都明白为什么美国的学校不怕家长索赔了:因为美国的学校都有买保险,而最重要的,是美国的保险公司真的会赔。
美国的公立学校是受到州教育法规管的,因此,最低要投保多
少钱的责任保险,是当地教育局要负责的事情。因此,每当学校组织学生旅行,家长都会收到一份学校的旅行通知,同时,也会有一个附带的法律条款,说明假如在旅行中出了什么事故,家长能够索赔的最高金额是多少。家长假如不同意,可以不签名,不让孩子去旅行,学校不得在成绩上惩罚学生,老师必须安排替代性的作业。但是,假如家长签名同意了,真出事了,到学校闹也没有用的,因为任何一个法庭都会判学校胜诉。同样,在学校上课或者住宿,出现意外的情形一点不比外出旅行少。学生放学了,过马路的时候被车撞死了,甚至学生回家开门的时候楼上掉一个花盆下来砸死了学生,学校也要付一部分责任的(谁叫你学校刚好在二十分钟前放学?学生走二十分钟回到家就给花盆砸了,假如晚一分钟放学,不就没事了吗......)。更不用说蚊子在学校宿舍咬了学生,结果学生感染疾病死掉了,这个学校的责任是完全无法逃避的,所以才有必要买强制性的责任保险啊!有了责任保险,出了事,学校只需要通知校区有关部门办个手续,保险公司采用的是“先行赔付,再做调查”的原则,调查结果是学生方面的错,再通过法律程序去向学生方面追回保险公司的损失。但是,学生在学校管理下出了事,保险公司肯定是先给家长赔钱的,而且数目都不少。比如方老师每年都会带学生坐旅游大巴去秋游,假如有学生死了,负责承保校区学生活动的保险公司的责任险最高会赔到一百万美元的。最低的责任险保险公司也要赔六万美元。这个钱不是学校出的,因此,家长根本就无需去学校吵,保险公司的代表自然会联络家长,商讨赔偿事宜,而且,赔款在一两天内就到账,速度非常快,效率极高。
美国的保险里面有“责任险”(liability insurance)这样的事情,所谓“责任”,有时候是无法以物件或者身体的损伤来量度的。打破头了,可以用花了多少医药费来算金钱损失;但是,由于疏忽管理而导致学生被打破头,学生被打破头以后承受的伤痛和心理创伤,都无法衡量,只能够使用“责任”这个东西来算。因此,保险里面包含了“责任”,就把任何通过“闹”试图得到的财务赔偿解决得非常圆满了。
美国的任何商业结构,房屋,甚至经常要接触人群的职业(比如医生、护士,教师等),都大部分要购买责任保险,责任保险可以保障投保人少受或者免受滋扰,也可以让受害人得到比较满意的赔偿。方老师认识一位酒吧老板,在自己的酒吧请朋友开派对,结果一个朋友在门外滑倒了,摔断了腿,三个月不能上班。那位老板就叫她这位摔断腿的朋友请律师告她,让保险公司介入理赔,最后由责任险赔了几十万美元。
综上所述,美国学校之所以没有“家长闹”,美国的医院也很少“医闹”,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责任险”这种保险非常完善,保险公司赔付效率也非常高,大家都按照法律来行事,就少很多麻烦了。
但是,假如不买保险,麻烦还是会有的。方老师学校的另外一位老师,就是因为住在山上的森林别墅,按照保险公司的规定要买山火险才会赔付山火造成的损失,但是她没有买,结果全家就没有这么好运了,到现在第四天了,仍然住在庇护中心里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