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科技股牛市如履薄冰泡沫高涨追高别太任性

2020-02-25 08:05阅读:
A股是一个典型的资金推涨型股市,也是一个情绪化股市,一旦人气激活,很难判断上涨的终点在哪里,沪指报3031.23点,跌0.28%,成交额为4516亿元深成指报11772.28点,涨1.23%,深市成交额为7704亿元创指报2263.97点,涨1.68%,成交额为2805亿元,创业板成交再度放大两百亿元左右,资金狂热可见一斑,上海市场继续萎缩,资金难以眷顾。
科技股上涨动力在哪儿,明显是资金推动,资金来自于哪里,那就是公募基金不断发行获得新增资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今年来共有45只主动权益基金成立,总规模接近1553亿元,加上被动权益基金成立规模,权益基金年内募集规模已达1983.18亿元,逼近2000亿元。需要不断的被动加仓,基金操作风格更多的是趋势做多,因此也就不断的加仓科技股,另一个是两融资金,上周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到10974.54亿元,较2月14日两融余额10510.4亿元增加464.13亿元,三是赚钱效应爆棚,市场牛市声音不断,吸引大量散户加盟,多方合力,科技股涨不停,市盈率炒成了市梦率。
目前牛市声音并没有消退,我个人对牛市有如履薄冰的感觉,一个是估值实在太高,其次是全球疾病不断肆虐,三是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对各行业影响究竟有多大,心里很没谱,四是手机行业销售疲软,苹果已经预告了销售不及预期,可是很多手机产业链概念股股价翻了几倍,只能说 是适当看多做多,顺着趋势谨慎为之。
昨天晚间,因为疾病冲击,各国股市出现恐慌性杀跌,芝商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大涨46%,上涨至24.95点,原油大宗商品下挫,黄金大涨,会不会传导到A股,这是需要考虑的事情,美国股市芯片板块大跌,国内芯片股是牛股集中营,还能如此任性吗?手机出货量下跌,手机上游产业链业绩增长的底气在哪儿?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现在是市场是人气鼎沸,稍有利好就可以刺激股价涨停,我们很难判断科技股终点在哪儿,但是谨慎
绝对不可少,目前科技股泡沫要说没有,我是不认可的,继续唱多科技股牛市,也是不太客观的。
周一股市因为北上资金大规模流出,权重白马股出现明显调整,现在市场是北上资金偏爱权重白马股,内地资金疯狂追逐科技题材股,可是科技题材股的硬核在哪里?不到1%的营收就可以换来几个涨停板,炒作是没有底线的。
既然是没有底线的炒作,追高要适度谨慎,调整起来,也是很伤人的,尽管科技股强势,我还是认为资产需要均衡配置,降低风险,一些低估值品种也要适度配置,科技股调整,低估值投资机会也会显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