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创业板双顶概率增加谨防抱团牛股瓦解风险

2020-08-07 15:13阅读:
今天基本上是一个单边调整的态势,虽然在券商带动下,指数有所反复,最终还是不敌抛售压力,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从成交量看,两市依然较为活跃,大概成交在1.3万亿元上下,与前几个交易没有数量级差别,但即使万亿元成交也无法推动股市上涨,这就需要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会不会是大资金利用牛市的声音逢高减仓,散户投资者在牛市声音中懵懂接盘。
股市下跌自然可以找到原因,或许有人可以归结于美国打压字节跳动和腾讯公司的微信,从走势看,午后美国出台打压政策以后,股指确实有一波快速下跌,实际上本轮牛市我一直认为基础不扎实,是市场过度乐观了,流动性牛市已经造成了局部性较大的泡沫,主要是医药医疗器械和大消费部分科技股,机构一方面是亟待调仓换股逢高离场锁定收益,或者说是部分机构碰到利空生怕别人跑路,就先抛售股票为先,导致抱团持股取暖出现瓦解。
跌幅居前的是半导体芯片、消费电子、光刻机、氮化镓和大数据等科技股,抗流感、医疗保健和生物疫苗跌幅也不小,这其中有很多都是机构重仓股,机构重仓股的百元股整体上是跌多涨少,有个股跌幅超过10%,康泰生物逆势涨停。
地缘政治经济动荡,市场投资者转向军工,航空和造船造势较强,不少个股午后直线拉升涨停,军工板块最大特点就是想象力很好,可估值水平不太好,市盈率太高了。参与炒作并不是不可以,需要掌握好节奏,军工板块一旦调整,时间周期也会很长。
券商因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传闻被澄清,直接跳空大跌,极大挫伤市场人气,午后中信建投突然大幅拉升,摆出冲击涨停的样子,中信证券等快速跟涨,可是最终券商板块还是大跌,一个合并总是陷入澄清传言的反复,凸显监管的无力。
就指数而言,创业板今天破位下跌,构筑双重顶的嫌疑增加,主要是创业板估值水平达到天花板,而注册制和常态化IPO是高估值最大的敌人,对于高估值个股以谨慎态度为好,至于上证综指,指数可能调整空间会比创业板小,主要是资金有向低估值板块转移的迹象,低估值板块权重很大,对指数稳定大有裨
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