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量能欠缺牛市尚难银行分业经营券商获益

2020-10-19 07:54阅读:
上周走势周线上涨在于周一大阳线竖起来,接下来走势并没有出现一样改三观的走势,出现震荡回落,全周看上证综指上涨1.96%,深成指上涨1.83%,创业板上涨1.93%,都留下了长短不一的上影线,说明上方的抛压较重。
现在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成交不大,周一成交量接近万亿元,可是接下来就难以放大了,而是出现明显的缩量,到了周五就剩下7000余亿元了,成交萎缩至少说明投资者信心不高,缺少追涨热度,另一个可能也反映市场资金出现亏缺,最近大盘股不少,金龙鱼上市以后,厦门银行来袭,中金公司确定了发行价,未来还有蚂蚁集团、京东数科、还有一家汽车公司上市,大盘股不断而来中小盘股更是多的有点令人意外,大量公司上市伴随的是减持不断,市场增量资金何以匹配新增筹码,所以我个人依然不认可牛市,尽管市场主流声音依然是牛市不断。
市场有一种不好的现象,那就是不管什么消息都是利好,得出的结论都是牛市,结果就是牛市满天飞,可牛市依然是没有踪影。就像iPhone12 ,市场不看好,结果是身体最真实,iPhone12 被消费者一抢而空,所以牛市声音客不客观,需要我们仔细的斟酌,部分观点仅仅只是为了吸引眼球而已,根本不是作者真实的想法。但牛市观点媒体欢迎,流量也好,还可以出名。
上周后半周,金融、纺织、煤炭和钢铁有所表现,原因各异,银行上涨既有补涨因素也有低估值因素,部分银行股价反弹力度较大,接近10%,但大部分反弹空间有限,周末商业银行法修改,银行与券商牌照已经是彻底无缘,银行上涨一个因素消除,但我个人认为对银行利空有限,但是利好券商,银行即使不涨券商也会上涨,指数可以基本无忧,至于纺织板块,主要是产业的转移,煤炭上涨则是煤价上涨,钢铁可能是补涨因素更多一些。
现在市场最大特点就是资金不足,周期股涨了,科技股白马股走势就会陷入低迷,跷跷板走势下,投资者需要规避风险,尤其是那些涨幅很大估值很高的科技股白马股要注意闪崩的风险,如果估值很高加上股东减持,闪崩风险概率更大。现在市场有一种观点那就是依靠高成长化解高估值,理论上是对的,可是高估值基础是流动性宽松,现在虽然放水养鱼
政策不变,但相对于上半年流动性已经是大大收紧,表现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5%升高到3.2%左右,高估值还能存在吗?另外上半年和下半年IPO 节奏也是相差很大,高估值面临更多的调整压力。
翻看最近闪崩个股,大部分估值都是较高的,像圣邦股份、信维通信等,更早的白马股龙头海天味业估值也是存在很大分歧,反正注册制下,高估值就是最大的风险。尤其是科创板如果不改革现有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高估值更是巨大风险。
最近外围走势明显波动加大,一个是美国的总统选举,各种消息满天飞,另一个是美国的刺激政策带有更多的政治利益博弈,三是欧洲的疫情出现二次冲击风险,一旦加强防控政策,欧洲经济下滑压力加大,这会给A股带来难以预测的短线波动。
现在市场,下跌空间不大,但上涨空间依然渺茫,持股观望未尝不可,但要说追高需要慎重,投资上可以关注三季报预增超预期的个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