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遏制可转债疯炒不能依靠制度修改和把投资者阻挡在门外

2020-10-27 07:14阅读:

遏制可转债疯炒不能依靠制度修改和把投资者阻挡在门外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可转债最近成为了市场的焦点,在于一下子暴涨触及熔断机制,一下子又大跌触及熔断机制,市场建议修改可转债的交易制度,那就是现在的T+0修改为单天的一次T+0和根据正股涨跌幅确定新的涨跌幅限制,这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10月26日,逾30只可转债临停,10只转债两度临停,可转债不仅仅是上涨临停,更重要的是过山车的走势,智能转债上午涨20%临停,下午则跌20%临停,可转债之所以暴涨暴跌,在于没有涨跌幅的限制和不限次数的T+0交易机制,正是两种交易制度特点,带来大量资金囤积炒作可转债,造成换手率奇高,10月21日当天,万里转债换手率高达12588.91%。也有交易日蓝盾转债单日换手率达到12570%,成交额超正股总市值,数据显示,35只可转债换手率超过100%,其中16只可转债换手超10倍。
表面看,是没有涨跌幅限制和T+0交易机制带来可转债狂炒,但是从A股的炒作特征看,修改交易制度不会带来很好的效果,股票市场实行T+1和有涨跌幅限制的交易制度,但是游资等炒作一点也不逊色于可转债,天地版地天板也是层出不穷,股价大涨大跌也是常有的事情,以最近创业板牛股为例,豫金刚石和天山生物、长方集团是三大著名的妖股,与可转债相比,只不过是可转债炒作是一天大涨大跌,妖股炒作则是几天的大涨大跌,以天山生物为例,12个交易日11个涨停板,股价差不多翻了六倍。
SPAN>
市场之所以热衷炒作,在于短线获利巨大,以炒作天山生物等为例,庄家大概率获利不菲,可是承担的后果很有限,A股两大毒瘤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盛行,可是真正被查的少之又少,加上处罚也不算的很重,带来很多人心存侥幸之心,深交所正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证监会表示“天山生物”等股票价格短期异常波动,市场高度关注。近日,证监会已对有关异常交易立案调查。下一步,证监会将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依法处理,切实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但是截至目前,尚没有调查结果,迟迟未见的调查结果,让市场缺少敬畏之心。
因此即使可转债实行一个交易日一次的T+0交易机制和对涨跌幅作出限制,相对于股票市场,交易制度还是更具有弹性,也更容易吸引资金炒作,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可转债市场的过度投机炒作问题,只不过是一天的涨跌幅需用几个交易日来完成而已,只不过是换手率适度下降而已。
事出反常必有妖,不管是可转债还是股票,价格大起大落,一定有大资金在煽风点火,甚至是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操纵价格,引发投资者关注,如果部分财经媒体充分报道成为市场焦点,部分无良的作者刻意引导投资者跟风炒作,价格就会出现非理性的暴涨。
因此遏制市场过度投机,不是增加各种门槛,比如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限制投资,像科创板设定了更加高的投资者门槛,股价依然是大起大落,首批新股接下来的几批科创板新股都得到市场疯狂炒作,投资者经历市场洗礼以后,自然会长记性,不会参与过度的投机炒作,改变交易制度也不会改变市场的投机本质,关键是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行为,没有大资金在其中起到引导作用,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刻意大幅度拉升股价,引发加量异动,投资者根本就无从跟风炒作,大资金如果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是会缓慢加仓的,而不会快速拉高股价建仓并推高股价,吸引市场跟风。
投资者投资能力的培养,不是依靠制度把投资者拒绝在资本市场各种产品之外,而是管理层需要打造一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市场,让投资者在其中历练,几经亏赚的洗礼,让投资者建立起自己的投资护城河保护自己,不被市场各种炒作诱惑,让投资者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而不是代替投资者做出选择,可以投资什么,不能投资什么?难道在股票市场投资就能保证盈利,在可转债一定就会亏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