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突破3400点A股就步入跨年长牛了吗

2020-11-24 07:38阅读:

突破3400点A股就步入跨年长牛了吗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最近A股换了炒作方向,那就是从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科技股向白酒、煤炭、钢铁、银行和纺织化工转移,其中一大部分都是权重股,上证综指四连阳,收复3400点,逼近前高3450点,可是A股真的是牛市来临了吗?实际上还是没有改变结构性行情,只不过是从成长股到周期股的转变。
截止收盘,沪指报3414.49点,涨1.09%,成交额为4315亿元;深成指报13955.28点,涨0.74%,成交额为5225亿元;创指报2686.36点,涨0.72%,成交额为1999亿元。成交量再度接近万亿元,但是创业板成交量与高峰时期相比依然 是出现较大的萎缩,放大的成交量来自于上海市场,这就是一种热点的切换,市场出现了新名词“循环牛”,更有人说是周期股“铁树开花”。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创出反弹新高3485.89点,这与贵州茅台强势大涨不无关系,也与招商银行股价不断创新高有关系,兴业银行走势也不错,贵州茅台就是A股的牛头,只要稍有风吹草动,股价就会大涨,而且贵州茅台总市值庞大,只要贵州茅台大涨,上证综指不涨都是很困难的,今天茅台一度大涨5.23%,较上一交易日,公司市值增长1133亿元。就在于公司发布了一篇文章《茅台营销释放重磅信号:直销再放量聚合稳市场》,直销和经销之间价格差异颇大,单瓶直销出厂价即使按照1299元算,也要比茅台批发价969元高出330余元,2020年四季度,直销渠道计划销售4160吨飞天茅台酒,一吨是2000瓶,可以为茅台带来直接贡献114.83亿元收入,这让市场吃了鸡血一样兴奋,股价跳空大涨。
美国疫苗研发超预期,购买分发也会超预期,这个给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的美好期待,加上美元指数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美国到A股。煤炭、钢铁、有色等股票纷纷上涨,今天A股也不例外,煤炭上涨5.12%,稀缺资源上涨3.37%,钛金属、可燃冰、油气改革、上涨超3%,有色、石油、矿物制品等上涨超2%,推动了指数进一步上涨。
金融板块因为监管层重申打击逃废债行为,催动了券商、银行上涨超1%接近2%,进一步贡献了指数上涨,但是信用债的违约不能简单的以有关公司逃废债来评价,实际上背后是金融去杠杆有所抬升,另外今年上半年释放的流动性,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也就是民营企业为主,央企和地方国企受益相对有限,而且部分国企央企因为行业关系,需要向实体经济让渡部分利益,尤其是部分电力行业承受压力会更大一些,因为历史上的高杠杆,一旦遭遇融资困难,高杠杆风险就会暴露,这就是信用债不断违约的原因之一。随着央行流动性边际收紧,后续还会有信用债出现违约,投资机构包括银行和保险等遭遇一些投资损失是较难避免的,虽然有观点认为违约金额相对于银行利润占比不大,但现在银行承担支持实体经济重任,只要有损失就是雪上加霜,另外也不排除部分信用债发行承销出现一些行业不正之风,相关机构如何处置,也是一个风险,银行可以反弹,反弹多高谨慎一点没有大错。
今天在权重板块强势上涨下,成交量再度接近万亿元大关,成交9540亿元,依靠这个成交量即使突破3450点前高,也是很快就会回落的,成功突破3450点,可能需要1.5万亿元成交量,前一次成交量也在15000亿元左右,但是没有能够继续放大股市反弹夭折,可是股市能够较长时间维持1.5万亿元成交量吗?我是持有否定态度的,1.5万亿元成交量需要印花税7.5亿元,按照万分之三的交易佣金计算一天是4.5亿元,一天交易费用就是12亿元,一年250个交易日需要3000亿元,这是一个令人恐惧的数字。从技术角度看,3450点也是一个重要的阻力区,前期股指屡屡接近这一阻力区就出现无功而返,本次会不会突破3450点这一前高,突破概率较大,但能不能站稳是另一个问题,会不会出现跨年牛市更是另一个问题。
而且随着IPO、再融资和减持不断实施,流通市值会进一步增加,未来维持3450点以上运行,需要成交量更大,所以股市即使突破3450点,也很难出现趋势性牛市,只不过是一次较为强劲的反弹。
作为投资者,我是记住一点,那就是A股牛市来的快去的也快,笔者借用专家的观点,举一个例子,非常的典型,洪灏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很长周期的机会,但市场已经把这个10年的机会用10天消化掉了,如果前期在新能源赚到了的话,可以获利了结,观望一下。
这位专家的话不无道理,A股就是这样,乐观起来把股价短短时间推到泡沫位置,接着就是慢慢的承受泡沫破裂的痛苦,15年科技股是如此,花费三年左右时间才消化掉泡沫出现回升,上半年牛气冲冲的科技股、食品饮料、生物疫苗、医药医疗保健等下半年跌幅巨大,现在炒的很高的新能源、煤炭钢铁有色也会步其后尘。A股就是想办法割取一段利润,然后等待机会,不要迷恋长牛慢牛,过度迷恋牛市,亏损机会很大,尤其是散户,一旦高位套牢,等待的命运就是割肉离场居多。
反弹可以,突破3450点也可以,但持续牛市,太难,A股就是那么任性,涨的欢,去的也是很快。制约未来牛市因素很多,一个是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与新增筹码之间的紧平衡很难改变,另一个是央行流动性投放日趋谨慎,带来的估值重估,三是拜登对外政策充满变数,收拾特朗普烂摊子颇为不易。
以上是一位投资者的粗浅看法,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个人的观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