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能为人民币汇率创阶段新高鼓掌欢呼大赞利好

2020-11-26 07:31阅读:

不能为人民币汇率创阶段新高鼓掌欢呼大赞利好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人民币汇率走向,事关多方利益,国内方面进口商家喜笑颜开,出口商家可能愁眉苦脸,美国也是乐见人民币升值,一直以来,美国财政部都是对人民币汇率指手画脚,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于在岸和离岸市场17日双双走高。当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6.5720开盘,随后升破6.57关口,最高升至6.5649,创下近29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已超过5.7%。
人民币缘何会升值,主要是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率先恢复,给人民币汇率坚实的支撑,从前三季度GDP增速看,恢复十分明显,据中国政府网,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而美国欧洲日本等疫情依然严重,不断采取新的隔离政策,影响到经济的复苏,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刺激,而中国央行从5月或者是6月份开始,已经在边际收紧货币政策,不再降准和下调MLF资金利率,国债收益率从2.5%升高到3.2%左右,外币相对于人民币贬值丝毫不奇怪,8月以来,人民币不仅继续对美元升值,对欧元、日元升值约6%,对英镑升值逾5%,对澳元升值逾4%,对加拿大元升值近4%。
以美国为例,美联储两次就把利率降低到0-0.25%,实施无上限的量化宽松,美国财政部则是不断发债,今年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国债达到27万亿美元以上,美国是一边发债,美联储一边印钞购债,也就是发行美元购买美债,短短30周,美联储向市场注入了17万亿元流动性,美元信用丧失,美元指数也从高位坠落,现在已经再度跌破92,路透社16日报道称,花旗银行预测明年美元汇率下行态势将持续,美元或最高贬值达20%。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美国财政宽松政策将持续,令美元持续承压。
但是人民币升值尤其是单边升值也不是一个单纯的利好,需要防范人民币升值的副作用。
人民币升值利好因素在于有利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升高,像股市和债市相对有利,北上资金、QFF等就会更多的流进来,保证债市和股市稳定运行,也有利于中国降低进口产品的成本,从而降低企业和居民生活成本,中国进口产品主要集中于上游的原油食用油、芯片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等,也给奢侈品玩家带来利好,毕竟若兑换1万美元,在今年5月底需要7.1万人民币,现在只需要6.5万元人民币,比5月能省约6000元。前三季度进口大豆7452.9万吨,增加15.5%;进口猪肉328.6万吨,增加132.2%;进口牛肉157.2万吨,增加38.8%,给居民带来实质性好处。
其次是人民币币值升值,有助于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增加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缓慢挑战美元霸主地位,央行发布《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指出,2019年,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持有储备资产的币种构成中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1.95%,较2016年人民币刚加入SDR篮子时提升了0.88个百分点;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市场份额为4.3%,较2016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在主要国际支付货币中排第五位,市场份额为1.76%。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货币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人民币升值主要伤害出口为导向的外向型企业,一个是承担汇兑损失,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已超过5.7%,如果外贸企业不做好外汇对冲管理,意味着很大的汇兑损失,不少企业利润率都达不到5.7%,大幅升值,意味着少数出口企业有订单死的更快,没有订单失去市场份额,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经济复苏与出口增长较快是有关系的,疫情冲击,国外实施远距离外交,影响了本国的制造业,给中国带来额外的机会,疫情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笔记本电脑、家电出口分别增长17.6%、17.3%,抗击疫情的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287.8亿元,增长37.5%。此外,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1.8%、48.2%。
媒体报道,单是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就已吞掉了布艺玩偶、服装面料这类薄利型外贸产品的大部分净利润,再叠加原料成本和运费涨价等因素,议价能力并不强的他们,损失可想而知。媒体还举了一个例子,某公司(7月~10月)的出口额大约为1.5亿美元,结汇时间一般会比出货时间再滞后一个月或45天,按照每美元汇兑损益0.20计算,损失就达3000万元人民币。
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既不能片面认为是利好,也不要认为是巨大利空,需要合理引导人民币汇率稳定,给市场一个稳定的预期才是正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