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ST康得退市容易13万投资者赔偿别落下

2021-04-08 07:44阅读:

*ST康得退市容易13万投资者赔偿别落下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退市制度常态化法制化和市场化已经达成共识,可退市容易,投资者索赔太难,如果仅仅只有退市制度单兵直进,而投资者赔偿难以顺利进行,那有可能导致投资者为市场违规违法者买单的不良后果。
康得新现在是*ST康得,退市没有任何的悬念,一个是*ST康得2015年至2018年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追溯后公司2015年至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次是触犯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红线,但2021年4月6日,深交所决定对*ST康得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没有提到财务退市问题,股票终止上市。
康得新是曾经的白马股,2015年5月25日股价最高达到68.12元,吸引十几万投资者参与投资,截至19年中报,有13.5万投资者持股,现在股价是3.52元,一旦退市确定,股价大概率还是有下跌的空间,如果有资金硬是要虎口夺食炒作,那也是没有办法。即使考虑填权因素,股价也是下跌巨大的,持有康得新的投资者也就损失巨大。
证券法不管是新的还是旧的,都规定财务造假和虚假陈述给投资者带来损失,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积极支持康得新投资者通过单独诉讼、共同诉讼、申请适用示范判决机制、普通代表人诉讼及特别代表人诉讼等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依法适时启动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并提供其他相应法律服务。
问题是康得新有没有赔偿能力,就成为投资者能否获得赔偿的关键,
2015-2018四年间,公司虚增利润115.3亿元,公司基本面可知一斑,另外媒体报道,康得新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8月20日,公司尚未结案被起诉类案件共360起,其中被诉金额5000万以上的56件、1000万以上的78件、劳动纠纷140件、其他小额诉讼142件,累计涉及影响金额111.6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约97.37%。与此同时,康得新在半年报中共列举了13笔违规对外担保,违规担保金额合计61.4亿元。另外康得集团分别于2014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占用康得新资金65.23亿元、58.37亿元、76.72亿元、171.50亿元和159.31亿元。所以康得新目前偿债能力是很弱的,即使投资者起诉康得新获得胜诉,要想拿到赔偿款并非易事。如果强硬划转康得新账户资金赔偿投资者,会进一步带来康得新经营困难,降低康得新的赔偿能力,这有点杀鸡取卵的感觉,未必是最佳的选择。
因此投资者需要追加新的索赔主体,根据证券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及保荐人、承销的证券公司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康得新数位高管因为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被逮捕,作为高管,除了实际控制人以外,即使收入丰厚,但是面对数以亿计的赔偿,赔偿能力也是很有限的,何况也不是所有高管都要承担赔偿责任,需要有关部门认定。至于中介机构是不是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还需要有关部门认定,但是据央视报道,有律师认为康得新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就其责任部分承担赔偿,至于其他中介机构是不是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更加难以界定。
美国股市安然公司造假一案震惊全世界,集体诉讼赔偿也是创下新纪录,美国安然公司造假案发结果是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三大投行遭到重罚,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有罪,向安然公司的破产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安然公司CEO斯基林的大约6000万美元剩余资产将被清算,其中4500万美元将被用来建立一个补偿基金,但是1.2亿美元的赔偿款没有着落。
康得新股价暴跌,总市值损失巨大,仅仅依靠康得新赔偿,恐怕是无法让投资者获得有效的赔偿的,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协同司法机关,拓宽赔偿主体,增加赔偿能力,才能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