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明星基金被质疑违约折射出基金投资契约精神不可忘

2021-04-15 06:55阅读:

明星基金被质疑违约折射出基金投资契约精神不可忘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张坤旗下基金大赚的时候张坤是基民心中的爱豆,一旦净值大跌,基民态度180度大转变,开始鱼肉里挑骨头,寻找张坤的不是,这一事件虽然不太地道,折射出市场经济契约精神不可忘记。
张坤作为明星基金经理也好,网红基金经理也罢,格外引人注目,也容易成为话题人物,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违约了!这一消息震惊了财经界,让笔者吓一跳,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易方达中小基金成立于2008年,张坤接手是2012年,当时也是默默无名,只是最近几年,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大涨,易方达中小基金收益丰厚,净值大涨,成为明星基金网红基金,是媒体争相报道的顶流基金,也是基民口口相传的心中爱豆,可是人无百日红,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春节以后,市场风格突变,专跌机构抱团股,张坤重仓的白酒股也是出现较大的下跌,拖累基金净值大跌,2月10日净值是10.7389,3月9日最低净值是7.7381,净值回撤还是比较大的。基民开始不买债了,一旦基民开始不买债,好事之徒就会增加,寻找各种各样的是非。
有关媒体报道,根据该基金合同规定,易方达中小基金投资中小盘股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合同同时还规定,本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最高限是95%。这意味着,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持有中小盘股票资产不低于76%,持有大盘股的整体比例不超过19%。
据腾讯网统计资料,2017年12月31日、张坤买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三只股票总计超过该基金净值的29.6%;2018年12月31日张坤买入该基金的合同定义的大盘股茅台、五粮液等股票,累计超过该基金净值40%以上;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买入的合同定义的大盘股茅台、五粮液等股票,累计超过该基金净值44.86%以上。
资者赚钱的时候,没有基民注意到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基金超比例持有大盘股,而是充分享受持有大盘股的红利,心中那个高兴劲儿是无法形容的,可是一旦出现净值下跌,就开始注意大盘股超标,显然是不太合适,这未必是一般基民可以做到的,毕竟一般基民不懂得《基金法》,更不会逐条对照基金合同寻找张坤持大盘仓超标,大概率是有业内人士指点或者就是故意泄露,但是缺少证据,也不敢贸然下结论。
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最近机构抱团股不断闪崩,很有可能是部分基金把明星基金重仓股作为对手盘砸盘,也就不排除部分业内人士整蛊一下顶流基金经理的可能。
《基金法》第一百四十六条规定: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在履行各自职责的过程中,违反基金合同约定,给基金财产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损害的,应当分别对各自的行为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因共同行为给基金财产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现在问题焦点就是张坤管理的基金一段时间内持有大盘股比例高于基金合同的约定不超过19%的比例,严格意义上说构成了违约责任,部分观点就认定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出现违约,需要承担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赔偿责任,截至2020-12-31日,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份额是401.11亿元,一旦真的面临赔偿,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是很难承担赔偿责任的。

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累计净值9.6637元,现在是7.8737元,收益率还是很高的,给部分基民带来丰厚的回报,但是高收益率背后其投资风格也是存在争议的,那就是抱团押注,抱团押注本身无可厚非,但是不能忘记基金合同的约定,是疏忽也好,还是过度偏爱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也好,资本市场最基本的就是诚信守约,需要遵守约定的契约,一旦没有履行合同,是容易被别人钻空子而惹麻烦的。
截至目前,尚没有基金没有履行基金合同被投资者索赔的案例,张坤管理的基金会不会成为第一家,目前看,尚不能确定,虽然要求赔偿不太地道,但真的拿合同说事,还真的是一个麻烦。
张坤事件,给基金管理人提了一个醒,那就是需要严格依照基金合同行事,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张坤超标准持有大盘股,而且数量比较大,一旦需要被动减持符合基金合同约定,就会给市场带来难以预测的冲击。
维持市场稳定,不是张坤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每一个投资者的事情,如何平稳处理张坤超标准持有大盘股,需要我们一个宽容的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