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价值洼地A股3500点难越巨大泡沫的美股连创新高发生了什么

2021-05-10 07:03阅读:

价值洼地A股3500点难越巨大泡沫的美股连创新高发生了什么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不知道什么时候,市场专家提出一个观点,曾经很火,那就是美国股市泡沫破裂,A股是价值洼地,全球资金避风港,虽然A股也出现过强反弹,但作为标杆指数,与历史高点相差甚远,可是美国股市不仅仅泡沫没有破裂,反而是不断创新高,不知道这些专家有何感想?有没有反思A股缘何涨不起来,而美国股市新高不断。
美国股市牛气在哪儿,那就是美国经济数据好转股市上涨,美国经济数据不如市场预期也涨,A股就不同,一有风吹草动,指数就会大跌,经济数据不佳,股市悲观下跌,经济数据良好,股市也会下跌,放眼全球,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是最好的,是第一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国家,可是股市走势难言强势不说,今年整体上来说,股指是下跌的,上证综指下跌1.56%,创业板指数下跌1.88%,深成指下跌3.71%,中小板下跌6.01%,被市场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科创板50指数更惨,下跌9.27%。
美国股市经济数据强劲,市场期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股价内生性上涨动力,三大股指会不断新高,经济数据不佳,市场认为美联储可以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带来估值提高,出现流动性牛市,股市也会上涨,以上周五为例。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仅仅增加26.6万,远不及预期的增加100万,相比前值增加91.6万大幅回落。同时,失业率从6.0%意外升至6.1%,而市场原本预期将降至5.8%。
非农就业数据是美国经济一个重要的指标,衡量美国劳动市场新增就业岗位多少,是经济活跃度的一个重要体现,非农数据只有预期的四分之一,放在A股,这样的经济数据,A股可能会一泻千里,可是美国股市就是那么神奇,截止收盘,道指涨0.66%,纳指涨0.88%,标普50
0指数涨0.74%,其中道指、标普500更是续创历史新高。道理何在?
很简单,那就是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可以持续,美国股市流动性牛市不会改变,前几天,美国财长也是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指出“为了保证经济不会过热,利率可能不得不一定程度上升。尽管增加的财政支出相比经济总量较小,可能仍会导致利率非常温和地上升。”华尔街出现恐慌,大型科技股下跌,此后耶伦澄清,三大股指重拾升势,连续上涨。
现在市场有一种观点,那就是美联储加息政策和减少购债规模有点举棋不定,周五低迷的非农就业数据,正好给了美联储一个维持货币宽松的借口,美联储加息压力大大减轻,加息概率自然而然大大降低,美国股市在疫情爆发以后不断创新高,既有大型科技股业绩高增长因素,更多的是美联储无上限量化宽松和美国财政部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向市场注入庞大的流动性,BWC中文网就认为美国已经在过去的48周内放水印钞了达24万亿美元基础货币流动性、资产负债表的购买和各类经济刺激方案,推动股市不断上涨,典型的就是散户抱团的游戏驿站,市场认为就是美国财政部向居民发放现金支票,有更多的资金投资股市,带来游戏驿站大涨。
分析美国股市涨跌因素,要比A股少得多,只要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就可以,根本不需要关注IPO 节奏和减持、再融资、公司治理黑天鹅等因素,A股就不同,市场对IPO、再融资、减持很敏感,像中信证券再融资方案发布,就导致股价大跌,中金公司因为限售股接近带来一个跌停板再加5%重挫,目前A股高节奏IPO 不可能改变,再融资也难以减少,减持也不可能下滑,牛市依然很难。美国股市则不同,没有A股那么多的忧虑,只要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Natixis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师兼投资组合经理Jack Janasiewicz也表示,投资者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看到强劲的增长,疫情好转的同时经济将持续复苏,我个人认为美国股市依然有新高,而且不止一次,而是会有很多次。在于美国经济在复苏的路上,而美联储更愿意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美国拜登也会推行更多经济刺激政策。
A股涨不起来,不是经济数据不好,也不是央行问题,中国M2首屈一指,庞大流动性不是进入股市,而是千方百计进入楼市,不管楼市如何调控,房价就是涨不停,而A股则因为各种原因,资金绕着股市走,难以产生长期牛市,背后股市制度问题,A股强调最多的就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什么行业什么企业什么地方企业上市融资,股市偏重融资不改变,牛市依然很艰难,在于市场缺钱难以改变,没有足够增量资金进场,何以承接IPO、再融资和减持。
A股最需要的是投融资平衡,可是知易行难,牛市也就很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