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月金融数据不如市场预期机构抱团核心资产牛市面临尴尬

2021-05-13 07:11阅读:

4月金融数据不如市场预期机构抱团核心资产牛市面临尴尬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央行货币政策究竟有没有急转弯,存不存在不如市场预期,这是问题的关键。
最近央行发布了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人民银行将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做好跨周期流动性安排,精准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没有了以前报告提及的“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央行货币政策有没有急转弯呢?央行总是强调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本次报告再度重申“把服务实体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但是中国货币政策有个表述是很难理解的,像中性货币政策,20年两次调低LPR利率两次降准释放1.5万亿元长线低成本资金,还是中性货币政策不改,现在提到了“珍惜政策的货币政策空间”实际上也没有调高LPR利率,也没有提准,但是通过公开操作回笼流动性,又该如何理解,只能佩服中国语言的博大精深。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这一金融数据相对于20年四月份,是明显放缓也可以说是明显收紧的,难道这就是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如果现在是正常货币政策空间,那么20年是不是意味着货币政策的防水。从信贷和社融看,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还不如市场预期,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85万亿,前值为3.34万亿,从资金利率看,4月份同业拆
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1%,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6%,比上月低0.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5个百分点,还是显示出目前市场流动性没有20年充沛,央行流动性回笼带来市场资金利率的升高。公开市场操作7天逆回购利率维持在2.2%,MLF中标利率维持在2.95%,资金面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M2增速与实体经济增速相比,或许可以说金融数据与实体经济增速的相符合的,最大化支持了实体经济,但是对股市影响就不一样了,股市关注的是政策的预期信号。

现在市场关注的是央行货币政策有没有转向,在于经济增长基础不稳固,可是黑色系暴涨,带来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上涨接近100%,热卷板材和螺纹钢价格上涨在50%左右,但是因为猪肉价格下跌,带来CPI和PPI之间存在明显的剪刀差,4月份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但依然位于低位,PPI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处于高位,如果CPI 剔除猪肉下跌因素,CPI 并不低。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21.4%.
或许正是一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扬,央行对通胀有所警惕,才剔除了“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这一表述,适度的回笼货币,而不是采用相对激进的调高LPR利率和提准,减缓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忧虑,加剧市场异常波动,尤其是股票市场能够平稳应对货币政策的微调。
这一货币政策微调,带给市场的影响可能是潜移默化的,而不是骤风暴雨的,但是机构抱团的核心资产继续大涨逻辑已经破坏,20年以来机构抱团核心资产股价暴涨,不是得益于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而是得益于估值大幅度提升,机构抱团逻辑是央行货币宽松流动性宽裕,核心资产严重匮缺,可是现在央行收紧了流动性,核心资产还能维持历史估值高位吗?显然不可能,另外在央行收紧流动性下,部分核心资产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会相比于历年有所下滑,尤其是深陷上游材料涨价和终端产品竞争激烈的家电企业和工程机械行业,就是白酒企业也会出现明显的经营分化,尤其是中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没有增量容量,只不过是存量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就是食品行业也不例外,上游的奶制品、大豆、小麦等出现价格上涨,可是有能力全部转嫁成本吗?显然要打一个问号?
M2增速下滑,不管如何解读,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是需要谨慎的,现在继续对股市上涨抱有过度乐观心态可能是不可取的,一边是央行收紧流动性,另一边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政策不改变,每周十几家IPO 纷至沓来,还有数不清的定增、配股和可转债发行,市场融资压力山大,新增资金面临不足的困境可能会逐渐显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