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交所差异化制度安排不妨T+0先行

2021-09-16 07:08阅读:

北交所差异化制度安排不妨T+0先行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T+0交易机制争议呼吁了很多年,可是沪深交易所还是不敢尝试T+0交易机制,在于A股投资者投机氛围太浓郁,不管是机构、游资大佬还是中小投资者,都有很强的冲动博弈短期价差,实施T+0交易机制就怕增加市场的投机氛围,加大股市波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但是随着逐步放开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和创业板实施20%涨跌幅限制,市场股价波动幅度增加,投资者更加需要对自己的投资行为做出快速修正,避免出现错判行情带来的巨大损失,原来是执行10%涨跌幅限制,意味着天地板损失20%,推行20%涨跌幅限制,意味着天地板将损失40%,这是投资者难以承受的痛苦,因为T+1交易机制,投资者无法止损,谁都有看错行情错判行情的时候,给一个悔过自新的机会是很有必要的,给一个纠错的机会是难以缺少的。
北交所应运而生,市场给于巨大的期待,更有声音认为是更加名副其实的中国版纳斯达克,承担着“服务中小企业”重任,担负着“支持创新发展”伟大使命,根据现有资料,北交所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按照这个逻辑,北交所将可能实施30%涨跌幅限制,要比科创板和创业板更加大一点,如果碰到极端情况,股价出现天地板或者是地天板,意味着全天股价将会有60%振幅,地天板皆大欢喜,可是遭遇天地板,没有纠错机制,万一投资者错判行情或者干脆就是出现操作失误,买进了股票,只能看着股价下跌60%而无能为力,干着急,不能卖出股票,这是很痛苦也很遗憾的事情。有了t+0交易机制,一但投资者发现自己错判了行情,就可以马上做出修正,从而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
目前精选层设立严格的资金门槛,那就是100万和具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专业投资者,设立北交所平移精选层制度,意味着投资者门槛大概率不会改变,那就是100万资金门槛和必
要的投资经验,不会像中小散户一样盲目的追涨杀跌,即使实施T+0交易机制,可能也不会像沪深股市一样具有浓郁的投机炒作氛围,其次是投资者数量很少,流动性较为亏缺,这也是新三板不断改革的原因,数据显示,精选层参与交易主体以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为主,目前合格投资者为170万,不足A股1.9亿投资者数量的1%,尽管成立了北交所,从场外交易到场内交易,但精选层已经实施了连续竞价交易,因为投资者门槛问题,成交量依然不大,换手率相对于沪深交易所也不高,说明流动性依然不算充沛,北交所实施注册制,可能带来短期存量公司急剧扩容,也需要解决流动性不足问题,实施T+0交易机制可以增加交投的活跃度。三是北交所都是机构和专业投资者,不存在所谓的韭菜问题,实施T+0交易,也就无所谓收割中小投资者利益问题。
根据有关方面安排,北京证券交易所差异化的制度安排,突出市场特色,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既然与沪深交易所错开发展实施差异化制度,不妨试点T+0交易制度,如果延续原有的T+0交易制度,又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我个人认为是无法解决北交所的流动性问题的,科创板与创业板相比,流动性就差很多,部分个股流动性不足问题已经显现,据媒体统计,2021年以来,27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日均成交量均值仅为243.74万手,其中39家上市公司日均成交量不足50万手,近九成企业日均成交量不足500万手。北交所投资者门槛更高,流动性更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实施T+0交易机制,为了减少投机炒作的概率,可以对当天回转交易进行限制,比方说一个投资者一个账户只能执行一次,限定在纠错定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