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准爸爸也会抑郁?男子汉的心声:为了撑起一个家,承受许多压力

2018-01-29 18:23阅读:
怀孕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但接踵而至的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却时常会困扰着准妈妈。更何况,如今“孕期抑郁”已不再是准妈妈的专利。有些准爸爸在这方面处理得很好,甚至不着痕迹;可是有些准爸爸,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与抑郁情绪。

案例:
准爸爸:刘国庆 年龄:30 岁 职业:工程师
怀孕后,我妻子很容易饥饿,但我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对妻子的饮食照顾不周。后来,我买了很多简易食品放在妻子床边,方便她饿了随时拿来吃。可一想到这些食品很难提供充足的营养,我就会感到无比的内疚,随之便很郁闷。

公司周末经常加班,我的工作压力很大,时而心情也会烦躁。妻子突然一个电话过来,我很难立即从工作的状态中抽离,便会对她的要求敷衍了事,态度也相对较冷漠。
记得有一次就是这个缘故,妻子还冲我发了脾气呢!
工作和家庭的压力,经常会让我感到身心疲惫。但我感到亏欠了妻子,没有承担起准爸爸应尽的责任,又时常会有想把工作丢开不管了的冲动。我担心再这样下去,自己反倒成了需要被照顾的人。

于是,我开始督促自己锻炼身体,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班。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身体质和精神面貌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后来,我觉得只骑自行车还不够,就又于去年参加了全程42公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超强的体力、耐力再一次得到了印证。所以,我现在只要一感觉压力大或精神状态差就会去跑步,每次花一个小时跑10公里,每周跑两次以上。

准爸爸摆脱抑郁小窍门 锻炼
积极锻炼,在有压力时,可通过跑步来缓解它。运动后,则整个人都会变得精神饱满,再大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准爸爸心得 积极参与则问题就会少一点
刘先生表示:现在在对待老婆怀孕这件大事上,我总是会积极参与,而非作为一个旁观者,如此一来,感觉心理或情绪上失调的状况减轻许多。

有时我也会在一个晴朗的午后,陪老婆到一家浪漫温馨的餐厅,喝喝下午茶。和老婆一起列出从她怀孕到产后对小宝宝照顾的所有可能面对、且必须解决的问题。通过这些事,也感觉心理压力没那么大了。
本文由好孕妈妈独家提供,欢迎大家转发扩散,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