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即然是义务教育,为什么还要设置这么多门槛

2019-09-05 11:40阅读:
即然是义务教育,为什么还要设置这么多门槛
30bynh 06月25日 11:12
一年一度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报名注册终于来到了。这可忙坏了有入学儿童的家长们,除了要准备入学的必要材料证明以外,还要东问西打听校区。家长们长叹:“学龄儿童上一年比登天还难”!特别是农村进城务工的子女,为了子女上学,忙得精疲力竭,弄得焦头烂额,处处碰壁,欲哭无泪。
纸媒、网络、视频,包括社会,人们天天呼唤:关爱留守儿童,呵护留守儿童!可是,现在的社会嘴上说的,与行动不同。还是我行我素,你尽管说娓娓动听,但我还是做我。我情愿投资成千上万的,毫无意义的政绩工程,决不多投一分钱放在教育工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民族脱离落后和愚昧,具体实施,只能依靠普及教育,兴筑教育工程。否则,国民就一直处于愚昧、落后的状态中。
五零后,一直七零后。这几代人,也就是说,这几十年过来之人,不论是男女,还是旧社会过来的人,不管是正规学校,还是扫盲夜校,大家都是享受免费教育的,不要拿出一分钱,即使要交几块,也就是一点相应书簿费。我至今还保存着初入学时的收据: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书簿费一元五角。右上角还写着“欠五角”的字样,到如今还没还上,深感惭愧。
我们入学,根本没有繁琐的手续,只要报个名,想哪里念就在哪里念,完全是出入自由。从来不会故作玄虚,所谓“验身把关”。即便是十恶不赦的后代,Ta应该也有受教育的权利,何况是平民百姓的后代。
我为什么对现在的教育状态抨击,是因为这些教育管理者,包括呼风唤雨执政者,都是从人人平等,免费教育的时代过来的,Ta没有把继承前者全民教育的思想(前几天,《浅议:悬壶济世》,议论,救死扶伤。这几天看务工者为学龄儿童上学,欲哭无泪的情形,算是触景生情吧!两者正好是人民必需的东西)。
教育即便是免费教育,那么,为什么还要增设这么多门槛?这是其一;其二、留守儿童,是否与这个“入学”门槛有关?有需管理者的思考和回答!
无论是贫穷,还是富得流油,每个人都有受教育权利,在这个芸芸众生的人海中,人人都可能出现诗人和才子,土豪和贵人,甚至出现英雄和伟人。珍惜每一条生命,放低入学门槛,接纳进城务工者的子女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