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读张欣小说《为爱结婚》(上)

2019-07-21 14:05阅读:


热衷于读张欣的小说是十来年前的事情了。她的作品基本符合我的需求——由于自身的肤浅,我只喜欢那些不费力气就能看下去的东西,虽然有人说这样下去很容易得老年痴呆症。不过对文字方面我还是有较高的要求的(张欣的文字很凝练,很有点儿味道),仅仅是故事好但文字差的东西(比如香港作家梁凤仪的作品)肯定是读不下去的。
像曾经对亦舒的狂热一样,我那时把手边能找到的张欣的作品集都读了一遍,然后很快就熄火了。现在想来,可能是因为她的小说故事性太强,细节又太少,读多了会有一种读电视剧梗概的感觉——她的故事确实都讲得不错,也都很适合改编成电视剧,可是也跟看电视剧一样,真的会令人边看边忘。
最近得到了一本电子书,在里面发现了她的作品,就又看了一部,叫做《为爱结婚》(好像已经拍过同名电视剧)。写的是一对排除万难为爱结婚的年轻夫妻如何一步步将婚姻推向了坟墓。

女主人公出生于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我一直以为,重男轻女应该是二十世纪前半叶以前的事情,可是现在看来好像不是这么回事),从小到大她家里的一切好事都是哥哥的。幸好(或者说不幸)他哥哥对她极好,自己又资质平平连着几年都考不上大学,这才成全了她受高等教育的美梦。
小说一开始是她和相恋多年的男朋友终于决定结婚,并准备拿出所有的积蓄支付买房的首付。可是她哥哥突然病倒住院,于是父母要求她拿出钱来帮忙。后来哥哥手术失败,需要大量金钱作为后续医疗的支撑,她的家庭根本没有这样的能力。
这时一个大款适时出现了,是她的高中同学,表白说自己一直暗恋她,愿意和她一起担负家庭的重担,前提是要她嫁给他。家里所有的人当然都希望她同意这个提议,完全罔顾她已经有了心上人的事实。
后来她哥哥(他并不知道上述事情)以自杀结束了这场看似旷日持久不可能胜利的医疗战争,而她的悲剧则正式开始。一方面她接受不了哥哥的死,总觉得与自己有关;另一方面家人的抛弃(父母不再理她,嫂嫂和小侄女视她为仇人)更是令她大受打击。
这样的情况下她和男朋友终于结婚了,你可以想象他们生活在什么样的阴影下。
之后发生的事情太多无法一一赘述。总之女主人公将丈夫视为手中的最后一根稻草紧紧抓住不放,却完全不顾对方的感受;同时还做了一些违背职业道德和做人原则的事情(因为她知道金钱是多么重要了),以致险些酿成大祸(那个大款同学出钱为她消了灾)。
就这样一步步的,他们两个人从心心相印到心生间隙到心生恨意……最后竟以血案结束——她举起了一把钉锤,敲在坚决提出分手的丈夫头上。
不过最后我们得到的是一个所谓开放式的结局——那个做丈夫的到底死了没有呢,作者没有告诉我们。只是说,如果他被及时送进了医院保住了性命,那么他们的结局,或者抱头痛哭,或者形同陌路,或者在无尽的恩恩怨怨中纠缠下去,都是有可能繁衍出来的。


这部小说当作言情小说来看还不错,故事情节一如既往地曲折,如果不那么挑剔的话很能抓住人(可是我一向比较挑剔,所以在下篇里会有吐槽的部分)。
当作心理小说来看,也可以得到不少启发。比如原生家庭的缺陷对人的影响——如果她的家庭不是这样的重男轻女,她怎么会背负上如此沉重的心理负担呢?
当作社会小说来看,可以说小说反映的领域还挺广的,其中包括我们平时不太了解的社会生活层面(张欣的不少作品都有这个特点)。这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今社会的医疗问题,她哥哥的悲惨境遇应该不是个别的现象。
这就牵涉到作品的主题了。虽然作者立志将全部问题归为爱情——在最后一段她是这样说的:“这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类不灭,爱情不死,不死的原因并不在于爱情曾经照亮了我们的生活,而是对于人类而言,它根本就是无法驱赶的心魔”。
可是在我看来,全部的问题却落在金钱上。有一句话,说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可是前提是你得有这些钱啊!在小说中,连那位不那么看重金钱的丈夫,最后也认为是自己的无能(无钱)造成了女主人公的困境。所以说,这部小说通篇很有力地诠释了另一句话: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说到这里想起以前读过的张欣的另一部小说,叫做《仅仅有爱是不能结婚的》。这部小说望文生义就可以看出,它阐释的也是同样的主题,虽然我早已忘记了它的具体内容。
也许正是因为善于描写现代人的这种困境,张欣才会被称为“都市生活最好的叙述者”吧?毕竟在城市生活中,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呀。


..............................................................................

(未完待续。账号异常如故,不能回复和留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