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盒点心承载着日本式人情

2017-07-30 12:55阅读:
一盒点心承载着日本式人情
面的房子搬来新住,母亲带两个小孩来候,怀里抱一个,手里一个,还带了一盒点心礼物。日本人真是客气,搬到新地方要跟打招呼。
到日本人的礼尚往来,少不了一盒点心。
日本的点心做得非常精致,而且包装漂亮。价格从数百到四五千日元。去日本人家里拜访,与日本人生意,忘了上一盒点心。
一盒点心承
着日本式人情。人情点心使用范很广,公私均适宜。日常生活中朋好友来往、搬家候等等都用得上。年中以及末都需要帮助自己的人送礼物,点心也是便利的选择的人初次去男友家或者女友家,得心准给对方父母的点心礼物。
在工作中更是广泛用到点心。表示感和歉意,都用得上。离职时买一大盒点心同事,感一直以来的关照。生病休养,回归职场时上一盒点心,于离开一段时间给大家造成的麻表示歉意。
一盒点心承载着日本式人情

选择点心,让对方感受“真爱”很重要,可谓在细节中见功夫。
笔者认识的一位专门学校的老师去各个高中和日语学校招生时,他一定要带上一盒故乡岛根县的点心,话题从故乡说起,质朴自然。
有工作中接触的日本人,因为知道我们这儿中国人多,来拜访时特意选择了包装纸上印着唐诗的点心。
日本式人情全都寄托在一盒点心里,可谓礼轻义重,赏心悦目,满载着送礼人的深意,传递着淡淡又芳香的人情味。
精美的点心也为文豪所爱,与文学结缘。
东京银座有一家知名的点心店“空也”, 生产贩卖叫做“空也最中”的点心——椭圆型焦皮小豆馅,口感相当好。明治17年(1884年)开业。这是夏目漱石、林芙美子等文学家所青睐的点心,夏目的名著《我是猫》和林芙美子的小说中,都出现过“空也最中”。这点心现在需要预约才能买到。
日本推理小说鼻祖江户川乱步则钟爱1937年开业的东京池袋三原堂的点心,在他的作品中出现过这家店的名物。盐味煎饼是该店的传统点心。
提着有文化色彩的点心给亲朋好友送上问候,这是花钱不多又心情舒畅的事儿。日本式人情也不会给人压力和负担。(黄文炜)


一盒点心承载着日本式人情



黄文炜的电子书《东洋白话》,欢迎阅读。
http://yuedu.163.com/source/a685179de3484917b2653b91ac195676_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