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731部队专题片:日本媒体的突破,政府未真正反省

2017-08-19 18:02阅读:
731部队专题片:日本媒体的突破,政府未真正反省
8
13日,日本NHK电视台晚上播出了《“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者与人体实验》的纪实专题片,在日本各界引发热议,还获得中国外交部点赞:“赞赏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揭露历史真相的勇气”。日本731部队犯下的累累罪行对于中国人而言并不陌生,而对于多年来在战败纪念日之际努力把日本打造成战争“受害者”形象的日本媒体而言,NHK的这部纪录片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科学与争的思考

电视片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有两个比
大的突破口。
一是使用了众多声音据。NHK专题节目公开了1949年在苏联举行的“哈巴夫斯克判”料,在判中,731的相关人被告和人,他的声音在电视中出,尤其震撼人心。如:
731队卫生兵古都良雄:昭和18年(1943年),检验疫苗的效果,拉来了50名中国人做人体试验,在糖水中加入斑疹菌,制他喝下,因为这试验,有12人或者13人去世……
731队军医西俊英:那有鼠疫跳蚤试验专用的建筑物,其中关着几名囚犯,些人都染上了鼠疫……
731第一部菌研究部清:当当地有两中国俘收容所,人3000人,制作馒头,然后往馒头里注射菌……
纪实片中证实731队还进行了当禁止的生化武器的试验在水源地和百姓喝水的井里投放菌……
纪实片第二个特点是对现实问题有所涉及,直接触及近年日本学议论纷纷的学事研究关联问题,提到了包括日本防省的研究倍增问题、科学为军事所利用问题、日本学课题方面的杯葛等等。日本学立于1949年的学机构,1950表了“行以目的的科学研究”的声明。在日本学里有关学研究与争关系的议论再起。
纪实片反思争的角度比独特,人痛思学者与争的关。当有学者因从事人体试验研究而取得博士学位,争的问题,也是科学域的重大问题纪实片中出了一些京大学、京都大学两所日本最高水平学府的科学者的名字,他曾被卷入争。
731的石井四郎把京都大学的田正三等日本的医学、理学等学者40集到中国哈尔滨郊外,人体试验研究。
种暴露是一个很大的步。纪实片引用了1930年代京帝国大学校、病理学者长兴又郎的:“科学者不是被卷入争,而是让战争激化。”多日本网民表示,此言振聋发聩

日本有众多揭露731罪行的著
然部分日本右翼731人体试验是“捏造”,但是经历史学家和研究者的挖掘和检验,日本史学界731队进行人体试验据确的。
关于731的罪行,国内者可能森村一的《魔的食》比熟悉,书对731的罪详细描述。除此之外,有一些有影响力的著作。
被称731研究第一人的神奈川大学名誉教授常石敬一在1995年出版的《七三一部》一中揭露了731队队员3000多人,在十年的时间里,用20003000名人体做实验、最终杀害的惨无人道的事。之后常石出版了多部以揭露731罪行
20081月,作家青木富子所著《731——暴露石井四郎和的黑暗》出版。
今年7月,高中退休老神谷明所著《久沉默——父亲记忆中的魔的731》出版。20多年前开始,神谷明在日本各地演,用自己的父——一名原731士兵眼所惨无人道的事,向社会暴露日本侵略的罪行。
731部队专题片:日本媒体的突破,政府未真正反省


和平、反是日本社会的主流意
NHK和所有的日本媒体一,它的道基本上代表媒体的立,因此不能简单地把NHK向等同于政府的立
前些年,笔者曾访帮助重炸受害者等中国争受害者在日本打官司的日本律,他偿为那些争受害者提供法律帮助,而且在住宿方面提供便利。当笔者们说“感,日本律微笑着摇头说:“不必,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了日本,争受害者千辛万苦来日本打官司,如果我不帮他,那帮?这对是基本的礼,更是一种理念,我日本的形象考去日本带给许多国家民众灾,作普通日本人今天有机会偿还一些去的罪孽,我感到欣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