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人为中国“庆祝国庆”的心态解读

2017-10-07 09:34阅读:
日本人为中国“庆祝国庆”的心态解读
中秋节前,收到日本友人送的一盒中秋月饼,是日本的点心产家中村屋的月饼,这家企业常年卖月饼。在日本过中秋节,收到日本人送的月饼,不禁有些感慨。日本人总是如此细心,他们送礼很用心,真真礼轻意重,充分尊重对方的传统习惯,在适当的时候送上恰如其分的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国庆中秋假期,日本商家也忙得够呛,他们在商场打出“热烈庆祝国庆”的横幅,奇怪,看上去没有一点儿违和感。而且让中国游客确实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舒心购物。
日本一些网站近期推出有关中国国庆中秋的普及性知识解说,据说中秋国庆期间游客将给日本带来20兆规模的市场效益。去年访问日本的中国游客达到637万人,居访日外国游客的首位。对于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日本商家自然不敢怠慢。
日本企业善于放下身段,投顾客所好,了解服务对象心理,这也是经商的重要法则。有认识的日本人到中国工作,他说,曾经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理论,在中国做生意就必须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
话说回来,在一个国家,张扬地打出为另一个国家“庆祝国庆”的口号,总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当然谁都知道,日本人这么做首先是为了商业目的。但是换个角度考虑一番,中国人,有可能在日本建国之日
,为日本“庆祝国庆”吗?恐怕是难以想像的了。
由此可见,日本是个善于躬身的民族,放下身段,并不是屈服,而是为了更有力度地抬起头,获得自身的利益。
日本人为中国“庆祝国庆”的心态解读

当然,放下身段去了解对手并迎合对手,这不仅仅体现为一种商业手段。从中或许可以看到一个民族的特性和一种人文素质,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在中秋节送月饼给中国人的日本人,在礼节上做到切到好处,很暖心。日语中有一句话叫“腰很低”,就是为人低调、谦逊的意思,不管是送月饼还是“庆祝国庆”,首先都是出于对对手的尊重,宽容的姿态。
因为生活在岛国,日本人与生俱来一种危机感,对于比自己有能耐的人,日本人一向是谦逊讨教,发奋学习。说得远些,从历史上看,1853年,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率军舰4艘由上海驶入东京湾,日本被迫开国,被迫签订了一些不平等条约,但日本人并非沉溺于耻辱心绪,而是以谦卑、柔软的姿态学习西方先进技术与理念,岩仓具视为首、成员包括伊藤博文、大久保利通等日本革新派在内的庞大使团,从187112月至18739月,花了两年时间,遍访欧美12个国家。革新派励精图治,实现明治维新,废除了西方强加的所有不平等条约。
日本人的服从强者、谦恭迎客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日本人能为中国“庆祝国庆”也许跟这种心态有关。但是日本人是否是发自内心地对中国服气,这还需要我们自个儿认真掂量一番,GDP是超过日本了,但我们的人文素质等等不如日本的地方也许还多得是呢。我们更需要低调谦虚好学。(黄文炜) 日本人为中国“庆祝国庆”的心态解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