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人在世界建中华街 日本人为何不造日本街

2017-12-31 19:46阅读:
中国人在世界建中华街 <wbr>日本人为何不造日本街
国人在世界各地建设中华街,日本人为何不造日本街?首先,从人数上来说,眼下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总人数超6000万人,而海外日本人才133万多人。
自古以来,中国人到海外,首要目的往往是讨生活,一人出去站稳脚跟之后,召唤亲朋好友移居。在海外容易形成一个小团体。横滨中华街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沾亲带故的华侨华人在一起创业打拼,形成了一个有模有样的中华料理商业圈。中国人的同乡意识比较浓厚,至今在日本,还有多个省、地区的同乡会组织。
而日本人与中国人的国家意识有所不同,中国人移民到他国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而日本人似乎为了生存问题而离开日本的较少,往往因为某种机缘而到了海外,而且他们到了当地后,很快被同化了,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而从不热衷建立同胞的小圈子。
夏威夷的人口有三分之一是日裔,他们长年努力成为美国公民,几乎让人忘记了他们的日本血统。海外日裔认为,既然离开了日本,那么就把居住国当作自己的祖国,让自己成为这个国家的一份子,这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他们甚至与日本的联系都变得非常稀薄。他们完全融化在当地的土地和风情里。在新加坡有中国城、小印度、马拉西亚城等,但是没有特别明显的日本人
的聚居地。


中国人在世界建中华街 <wbr>日本人为何不造日本街

我常看朝日电视台的一个始于2013年的电视节目——《发现世界的村庄!在这样的地方生活着日本人》。节目构成是艺人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寻访定居的日本人,挖掘他们在海外生存的故事。在交通不便的深山老林、海岛,只住着一位日本人,周围没有日本人同伴,只是有的人与当地人结婚。有人是因为旅游到了某地而喜欢得不能自拔,就干脆到当地定居了;有的是到某地当志愿者,就顺理成章地留下了;有的在日本或是其他地方遇到意中人,便跟着来到了对方的国家生活。
在最近的一期节目中,艺人寻访在智利的森林里住着的一位日本女性。这位女性先是到智利当志愿者,渐渐觉得在这里能够得到自己一直向往的南美乡间生活,更重要的是,在日本找不到男朋友,但是到了智利,却是桃花运不断。在朋友家里认识了一位西班牙男性,他们一见钟情,认识第二天就开始谈恋爱了,这是在日本找不到的浪漫。这位日本女性和她的西班牙男朋友认为,智利是上天安排他们相识的地方,就得随缘在这里生活下去。两人自己建造了房子,在当地的市场上,一起卖日本饭团和酱汤。
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日本人,他们的生存能力是很强的。他们是为了某种信念和理想而背井离乡,为了成为当地人的一员,忍耐又坚强地生活着。在这样的价值观支配下,日本街、日本人圈子对他们来说就是多余的了。(黄文炜)
中国人在世界建中华街 <wbr>日本人为何不造日本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