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御笑神事”:哇哈哈驱散一年烦恼

2018-01-15 20:52阅读:
日本“御笑神事”:哇哈哈驱散一年烦恼
位于日本东大阪市的枚冈神社历史悠久,传说是初代天皇神武天皇即位前三年,即公元前
663年,命侍臣创建起来的。
这一神社每年的12月举办一个特别的活动,叫做“御笑神事”往年是1225日举办,而今年改为当今天皇的生日1223日进行。不仅当地人踊跃参加,旅游者也慕名而来。这一活动1974年就被指定为东大阪市的无形民俗文化财产。
当天8点半,神社里穿着洁白衣裳的宫司们把神社周边挂着的驱邪避恶的连绳换了新的,好迎接新年的准10时,活动正式开
始,主持宫司站在高台上带头高呼“请大家一起大笑,啊哈哈哈……”众人跟着“啊哈哈哈”,就像是酝酿情绪,如此反复数次,伴着太鼓声响起,快乐的情绪传染开了,大家“哇哈哈”有节奏地连续大笑20分钟。当天人山人海,盛况空前,笑声响彻云霄。
这是从日本的室町时代延续下来的传统,据说是为了让发怒而藏身岩石中的天照大神听到笑声走出,保佑大众。神事活动吸引了男女老幼。一位80岁的老人和老伴一起来大笑,他说:“这一年我们夫妇都没有什么病,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年,希望明年的辛劳随着笑声飞走,能够健康地生活。”家庭主妇们结伴来大笑,这一天她们暂时放下了繁重的家务事,轻松地开怀大笑。参加“御笑神事”的人,不少人笑得太忘情开心,流下了欢乐的眼泪。
不管是司、巫女或参拜者,都能透笑声而感受到现场的一体感,不知不觉地融入欢乐的气氛里。连续笑上二十分诀窍,就是在中想象开心或好玩的事。日本和中国一样,也有“笑门来福”的说法,在辞旧迎新之际,一切地放声大笑,好自己召幸福。
平时矜持的白衣红裙的巫女们笑得前仰后合,边笑边跳。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御笑神事”的参加者的装扮更加缤纷多彩了,拍照、录像人更多了。关西演艺协会的成员也来参加活动了,其中有一位洋人艺人引人注目,他笑得十分可爱可亲。有人可能比较含羞,戴着面具笑。一些女性给自己涂上了喜庆的腮红而笑得合不拢嘴,多人高举着写着大字的“笑”的牌子尽情欢笑。有的老人抱着孙子一起大笑。有当父亲的让儿子骑在自己肩膀上父子同乐。由于圣诞节即将来临,有人戴着圣诞帽跳舞、开怀大乐。20分钟的集体“哇哈哈”大笑结束时,大家一起鼓掌欢呼。这一传统虽历史悠久,但八年前才开始向一般民众开放。今年慕名来参加活动的外国游客也增加了,一对脸上画着腮红的美国情侣,自始自终蹦蹦跳跳地笑着。
神事束之后,意犹未尽似的,11时开始,神社境内举办大笑比,看笑得最带劲,参观者自由参加,神社品,大家使尽全力大笑争笑神之名。12时半上演杂耍等街表演。还有人演奏口琴曲《故乡》,参拜者合唱。
下午5时后则有80人组成的表演团再现神话故事场景。当日,神社内还摆着各色食品摊子,东大阪特产的咖喱面包、水饺等是抢手食品。今年约有四千多人参与了“御笑神事”。
今年参加过这一“御笑神事”的东京的公司职员小川告诉记者:本来神社里举行的神事都给人庄严的感觉,枚冈神社的“御笑神事”别具一格,既神圣又有趣。日本人特别是会社员通常比较压抑自己,难得这么放得开地大笑。所以我特意去大阪参加活动,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连续笑了这么长时间。要是东京的神社也举办这样的活动就好了。笑一笑,一年的烦恼都抛掉了。(黄文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