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日本,生小孩负担有多重

2018-08-13 15:16阅读:
在日本,生小孩负担有多重
今年
6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表人口动态统计数据,2017年出生的婴儿比上年减少3万多人,人数为946060人,为史上最少。出生率为1.43,连续两年连续降低。


出生率下降,其中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受晚婚、晚育的影响较大,女性第一次生育平均年龄达到30.7岁,使得生二胎的概率下降。女性工作机会增多,生育孩子和工作难以两立,她们选择了工作。


年轻夫妇对于生育孩子踌躇的原因主要在于经济因素,从怀孕开始就花费不菲,定期检查一次花费50008000日元,如果有抽血检查,一次超过1万。怀孕期间的检查至少需要10万日元,生孩子时一般花费30-45万日元。


小孩出生后,一个家庭连续大把花钱的历史便开始了。日本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历很多仪式,生后七天命名式、生后一个月初次参拜神社、生后百日初次吃饭仪式,第一次的男儿节、女儿节、三岁五岁七岁都要纪念一下,到照相馆拍个正式的照片,一直到20岁成人仪式,孩子需要父母的多方栽培,经济能力摆到了重要位置。


最近日本当红演员高桥一生主演了一个保险公司的电视广告,高桥一生饰演的主人公在医院看着妻子生孩子,当时他脑子浮现的是从此养育小孩所需要的庞大费用,小孩上公立学校,学习上方面需要花销800万日元,上私立学校的费用则是2200万日元,抚养费另需1600万日元,总共约4000万日元,等于买房子的费用……


这样的广告内容可以说为普通日本人的心绪而代言,小孩的养育费用确实是家庭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一笔开支。二三十岁的工薪族,年收入在300多万日元到500多万日元之间。年轻人如果结婚买了房子,而且又养育孩子,经济上是比较吃紧的。


另据统计,一名中学生每月大概花费13万日元,日本小孩上私塾是比较普遍的,为此每月大概需要4万多日元,如果课外报班学几个兴趣爱好,则每年至少增加10万日元支出。


日本的公立高中采取免费教育制度,每年家长只要负担24万日元左右的教材费等,而私立高中则需要交学费100万日元以上。


在日本,生小孩负担有多重
大学四年,国立大学学费合计242万日元,而私立大学的文科需要近400万日元,理科则需要500万日元以上。如果学的是六年制的私立医科齿科大学,那么学费是将近3千万日元。


归纳日本人不愿意生小孩的最主要原因有:一是经济负担重;二是身体上、精神上负担重,失去了自由;三是增加担心的事;四是没有小孩更快乐;五是不喜欢小孩;六是到底生个什么样的小孩没有把握,所以不敢生。第一要因还是经济问题。


一位家有两个年幼儿子的母亲说:今年4月大儿子开始上幼稚园,每月需要付保育费和饮食费5万日元,两年后小儿子也上幼稚园,那就是每月需要负担10万日元,这是不小的开支。另外,幼稚园还成立后援会组织,要求家长都要参加每月需要交500日元。因为有小孩,母亲之间不时聚会交流育儿心得,不去会让人觉得奇怪,参加了又多出一笔开销。


为了鼓励生育,日本政府对于有小孩的家庭给予一定的补助。一名小孩出生,就能得到政府补助金42万日元,如果是双胞胎那就是84万日元。出生到三岁,每月政府补助1.5万日元,从三岁到小学毕业,家中第一、第二个小孩每月补助费1万日元,第三个小孩开始每月补助费1.5万日元。高收入家庭,年收超过960万的,每个小孩每月补助费是5000日元。如果是单身母亲或者单身父亲的家庭,那么每月还能够得到政府更多的补助,收入低的家庭国民健康保险的费用也能免除。


关于对小孩医疗费的补助,地域不同情况稍有不同。绝大部分是到初中毕业医疗费免费。截至到20184月的统计,高中毕业为止医疗费免费的地区已占三成以上,茨城县境町和奈良县山添村到20岁为止医疗费免费,而北海道南富里良野町到22岁为止免医疗费,也就是说基本上到大学毕业为止看病不要钱。(黄文炜)
在日本,生小孩负担有多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