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早稻田大学周边学生街的今昔中国味

2019-08-13 20:16阅读:
早稻田大学周边学生街的今昔中国味
早稻田大学,似乎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日本的大学,当然它也是世界知名大学。之前有国内朋友带来几位来日本旅游的民营企业家,他们说是一定要参观知名的早稻田大学,自身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希望孩子来日本留学,并且能够上早大。这个想法让我由衷地感动,我就带他们去了早大。他们在早大这里摸摸那里看看,充满憧憬之情。不缺钱的人能够真诚表现对知识和文化的向往,让我打心眼里尊重。同时领悟到,日本的大学是可以成为中国游客的人文风景的。

早大为啥在中国人中名气高?我调查了史料,让大家分享高田马场和早大周边学生街的今昔中国味。
规模比较大的大学的周边,一般都会形成学生街,早大周边,可说是日本规模最大、最有味道的学生街。离早大最近的JR车站是高田马场,车站周边大学、专门学校、高中、语言学校、私塾等教育机构林立,不仅是日本学生,以中国留学生为首的各国留学生亦是把高田马场当作学习和生活的据点和乐园。因此早大周边的学生街不仅是属于早大学生的,高田马场车站和早稻田大学周边连成一体,形成了风情万千、国际化的学生街景象。高田马场车站周边的建筑多是七、八十年代日本高度经济成长期建起的,在这里你还可以感受日本霸气时代的余韵。


早稻田大学周边学生街的今昔中国味

高田马场是有文化底蕴的所在,来到车站,就会听到熟悉的旋律——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的主题曲。车站对面的墙上,有巨幅铁臂阿童木故事的壁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高田马场站及其附近地区都被称作“阿童木街区”。阿童木的作者手塚治虫的工作室总部就设在这里。阿童木诞生于当时还是“未来”的200347日,诞生地就是位于高田马场的虚构的“科学省”。
高田马场集中了世界各国的料理,中国料理自不用说了,福建的沙县小吃也落地高田马场。东南亚各国以及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料理应有尽有。高田马场的玩乐主要集中在站前广场后面叫做BIGBOX的大楼。那儿有游戏厅、网吧、保龄球馆、健身房等,娱乐种类繁多。
高田马场站前有通往早稻田大学的早稻田街。车站早稻田口的东侧有出租车和前往早大正门等的东京都营巴士车站。若有时间,建议不妨从车站走路去早稻田大学,一路上能看到许多古书店,仔细看看,会发现许多中国古籍。从这些颇有中国风味的古书店中,依稀可见上世纪初早大学生街的影子。
说说早大学生街的历史。1882年(明治15年), 早稻田大学的前身东京专门学校成立之初,这一带还是田园风光。到了20世纪初学生逐渐增多,在鹤卷町形成了学生街,主要有住宿设施、食堂、沏茶店、古书店、澡堂、电影院、麻将馆、台球场等。不幸的是,1945526日这一地区被空袭,学生街荡然无存。战争结束,被动员去军需工厂的教师和学生陆续返回大学,使得学生街的风貌逐渐复旧。
大清国代,早稻田地域已是黄飘飘的中国城了……旅馆、饮食店、理发店外挂着清国国旗黄龙旗。看看历史,就不难理解,早稻田大学为啥在中国知名度高。在鹤卷小学附近曾有清国留学生宿舍,名为“新中寄芦”,地址新宿区早稻田鹤卷町107番地、112番地,宿舍周边有时新店、维新园、早稻田华园等中华料理店,还有食杂店以及留学生经营的理发店。
最初清国派遣留学生到日本是日清战争之后的1896年,清朝政府选拔了13名公费留学生到日本。1898年,日本驻清国大使矢野文雄说服清政府继续派遣留学生,1900年日本政府颁布了有关接收清国留学生的规程。
20世纪初,日本是中国青年向往之地,因为日本实现明治维新,成为亚洲第一个与欧美列强并肩而立的国家。1902年,500名清国留学生来日,第二年增加到千名,1905年,中国持续了三百年科举制度被废除,更引发了日本留学热,留学是“洋科举”。
在日本度过14年的梁启超因为崇拜吉田松荫和高杉晋作,来日本后把名字改为吉田晋。1898年,梁启超来日本就住在早稻田卷町四十番地,起初他与日本政府人士笔交流,写字就能沟通,可见,当年的日本人比今天的日本人文素高。当年的日比今天的日好学,字多,没有什么外来。梁启超写的学日心得著作《和文汉读法》,成当年留学生中的畅销书
顺便说说,早稻田地域不远处有个户山公园,据史料记载,蒋介石在日本留学期间常来,那里有个日本陆军的户山学校,学生常在宽阔的公园里一个叫做箱根山的地方进行军事训练,现在还能在公园里找到当年将校集会和进行野外演奏会的遗迹。当时的户山学校对学生进行射击、剑术、体育以及步兵训练,还进行军乐教育。据说当时蒋介石也经常去户山公园观看军事训练以及军队的演奏。
据《早稻田大学百年史》记载,1910年早稻田大学的清国留学生一共有七百人,他们毕业回国后,多数成了政府官员、大学教授、国会议员,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过去,中华精英的先驱们在早大崛起,今天又有众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了把高田马场和早大作为留学的起点。历史是有延续性的,汲取历史的精华养分,秉承爱而不是记住恨,相信未来之路将是宽阔的。(黄文炜)


早稻田大学周边学生街的今昔中国味
早稻田大学周边学生街的今昔中国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