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叮叮电车带你探究东京深处

2019-08-31 19:27阅读:

叮叮电车带你探究东京深处
东京的交通四通八达,电车、地下铁、巴士无处不到。值得一提的是,东京至今保留了一条有轨电车线路——都电荒川线,运行于三轮桥—早稻田之间,一共有30个站,车行距离12.2公里。都电荒川线又被称为叮叮电车,因为每站发车前,车上都会发出叮叮的铃声提醒乘客。所到之地,基本上是东京平民住宅区。都电荒川线运行始于1913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东京的有轨电车最多时有40条线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陆续废止,只有都电荒川线一直穿梭在历史和现实的舞台。
叮叮电车有着不凡的象征意义,一是因为它不排放废气,有环保意义,二是怀旧,无论世间如何风云变幻,叮叮电车总是慢悠悠地行进在自己的轨道上。车身的装饰倒是有多种风格,有渗透大正、昭和时代影子的设计,亦有车身涂上各类广告的现代风范。都电荒川线的乘客里高龄者多,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利用东京都营交通工具,他们上车时掏出优待卡在司机眼前一晃即可。此外,学生乘客多,荒川线沿线有不少初中、高中学校,学生乘坐荒川线便利实惠。一老一小汇聚古老电车上,别有一番风味。
都电荒川线的起点和终点都是颇有特色的地方,一是三轮桥,那儿的商店街,带你走回三、四十年前的日本,一家中华料理店门口竟然站着一个兵马俑,就像肯德基门口站着一个老爷爷一样,创意可圈可点。日本传统食品在商店街都能找到,看店面摊子上摆着的油炸食物,你可以想象,那就是刚刚从后院厨房的油锅里捞出来的,真真价廉物美。那儿的咖啡店卖“都电点心”和“都电咖啡”。商店街里的还有貌似学生集体宿舍的小旅馆。

叮叮电车带你探究东京深处
另一个起点早稻田,不用说大家都知道那是早稻田
大学所在之处,充满青春和学究气息的地方。上次我去早稻田站旁边的一所日语学校,看到日语学校的各种肤色的留学生在车站候车,他们初来乍到东京,就乘上都电荒川线,一下子就能触摸东京的历史,这也是一种幸运吧。
我每天去上班总能与一两辆叮叮电车插身而过,偶尔也乘坐都电荒川线,因为家在东京交通主干线山手线和都电荒川线的交汇处,每天看着山手线电车和叮叮电车交互致意,感受现代和传统之风和谐交融。
因为荒川线历史悠久,又是东京交通网络里独一无二的存在,所以还是颇受媒体的青睐,不时有“都电怀旧特集”推向舆论。荒川线的旅游要素也渐渐被挖掘。它的票价是170日元均一,顺便说一下,花13820日元,你可以包下一辆荒川线电车50分钟。建议来东京旅游的人,不妨体验一番荒川线,探究东京的深处和细部。最后要说的是,都电荒川线沿线铁道旁,种上了各种颜色的蔷薇,5月鲜花盛开,让人赏心悦目,大饱眼福,古老电车给大都市带来浓郁的花香。(黄文炜)


叮叮电车带你探究东京深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