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14岁“不登校”少年创业办学校

2019-11-21 19:02阅读:

日本14岁“不登校”少年创业办学校
“人为什么要上学?”你思考过这个问题吗?不管在哪个国家,绝大多数人可能都会觉得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这十多年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阶段。那么假设不上学,你会选择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今年日本一位14岁的少年颠覆了世人关于教育的传统理念,他逃课,通过自学而成才,更加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他创办了学校,成为教育者。
日语“不登校”是逃课的意思,“不登校”与逃课略微不同的是,前者包含着时间概念,根据日本文科省的定义,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每年缺课达到30天,就被记为“不登校”。“不登校”即学生自主长期逃学。
近年日本“不登校”的中小学生年年增加,原因主要是在学校受同学欺负,“不登校”是个负能量词汇。但是今年却有个“不登校”的14岁少年居然创业办学校,不仅让教育界惊讶,也成为社会性的话题。这位名叫野泽翼的熊本市中学三年级学生的灿烂笑容给人们带来了新鲜的正能量。
野泽翼从去年开始不上学。他通过自学掌握了电脑技术,成为一名程序员。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从今年9月开始,他办起了电脑程序学校。为了招生,他还像模像样地制作了传单等宣传资料。在个人创业者集中的大楼里,他租了自己的办公室,把自己的学校命名为“肥后未来学校”。

日本14岁“不登校”少年创业办学校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野泽翼说:“我原本喜欢学校,但是单方面总是‘被说教’的教育,还有连校规都没有很好理解的教师,对我来说是不合适的。”
野泽翼“不登校”的原因正是与老师发生了价值观冲突,他说:“老师总是要求大家整齐划一,如记笔记的方式、文
具的摆放都要求一样,老师连服装和鞋子甚至连袜子的颜色都要指导我们,什么都得规规矩矩,一点儿都没有效率,你说这有什么意思。”
野泽翼从小好奇心旺盛,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电脑程序,自学成才成了程序员,并以此来赚钱。一开始,他通过看参考书以及从网上收集信息,提高自己的技术。渐渐有人给他介绍工作,比如制作企业的网站,后来他就不去上学了。起初家人反对他这么早就放弃学校,父母劝说他:“短暂的青春应该在学校和同龄人一起度过。”但是野泽翼执意要走自己的路,他倔强地对父母说:“你们如果一定要我去上学,那我就一人到东京去找工作。”
母亲意识到儿子下的决心太大了,既然说服不了,不如支持他创业。于是野泽翼的工作渐渐走上了轨道。他的目标不仅是赚钱,他的理想是要办学,进而改变教育。同时要改变人们对于“不登校”的看法。他要开拓一个新的学习空间,让与自己一样对学校对违和感的伙伴们能够得到伸展个性的机会,他在网上发出“愿意与我一起办学校吗”的号召,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全国各地涌现众多赞同者。于是他迈出了第一步,用通过设计网页等业务赚来的钱办起了电脑程序学校,将来要办个规模更大、能够改变现有教育模式的学校。
可贵的是,熊本市负责管理学校业务的教育长远藤洋路给予曾经的“不登校”学生莫大的鼓励:“尽管朝着梦想拼命努力,希望能够成功,就算失败了也没什么。”教育长认为野泽翼的挑战极具意义,祝愿他办个有趣的学校。
野泽翼在自己的学校里当起了讲师,来上课的有小学生,也有社会人。课上得颇有意思,从简单的电子游戏开始教,学生中也有和野泽翼一样的“不登校”少年,他们听得津津有味,受到野泽老师的鼓励一下子增添了信心。
野泽翼决意要为“不登校”少年们提供一个成长空间,让大家能够冷静地考虑自己该如何成长,希望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这就是他的办学目标。11月15日,野泽翼迎来了15岁的生日。他已经成为一名正儿八经的教育者、经营者。他也理所当然地保留着孩子气,他在网上自我介绍中写道:“希望被水果和珍珠奶茶包围着过日子。”
每个人个性、兴趣爱好不同,为什么要在同一所学校同一间教室里学习同样的内容?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学习难道是让人记住一些疑似条条框框的所谓常识么?学习应是让每个人施展才华,学会去探求发挥自身潜能的道路。少年野泽翼给了笔者很多思考。(黄文炜)

日本14岁“不登校”少年创业办学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