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穷人如何过新年流浪者亦有艺术情怀

2020-01-05 15:34阅读:

日本穷人如何过新年流浪者亦有艺术情怀
2020年元旦下午5点,在东京丰岛区的东池袋中央公园,为低收入者以及流浪者提供支援的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笔者看到,在衣物、鞋子、日用品的赠送摊位前,很多人排起了长队,他们大都带着口罩,几乎是男性,只有一两位女性,中老年人居多。这是公益团体NPO法人TENOHASI组织的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日用品以及医疗服务,现场还有针灸小屋,人们可以在这儿接受免费治疗。在生活问题咨询摊位前,有多人站着写问卷调查,排队等待。有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为让生活困难的人也能过个好年,今天为他们免费提供衣服鞋子,等下还要做饭呢,让大家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类似的志愿者活动2019年12月30日已在东池袋中央公园举办过一次,因为需求较多,1月3日、5日还将继续进行。NPO法人TENOHASI已经成立20年,由志愿者运营,专为流浪者以及低收入生活困难者提供帮助。该团体每月两次分别于第二和第四周六在东池袋中央公园举办公益活动,为流浪者和低收入者提供医疗服务和生活物资支援。
东京其他地区在年末年初也举办类似的支援生活困难者的活动。如新宿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开办了“过年大人食堂”,为生活困难者提供免费饮食,而且展开生活、工作问题咨询服务。平日流浪街头的人通过申请可以得到三天住宿费补助,一天3千日元,三天9千日元。日本有大批的日常从事派遣性质工作的临时工群体,即按天数收取报酬,节假日就没有收入,2019年末到2020年初,日本有9天假日,9天没有收入无法好好过年的不乏其人。

日本穷人如何过新年流浪者亦有艺术情怀

从2003年开始,日本政府每隔四、五年进行一次生活在野外的流浪者状况的调查。据2016年的调查结果,流浪汉中的中老年男性占了97%,平均年龄61.5岁,65岁以上的人员占42.8%。其中持续十年以上生活在野外的人数占34.6%,而2003年时是6.7%。流浪汉的高龄化现象亦是十分显著的。据厚生劳动省2019年1月的调查,全国有4555名无家可归者生活在野外。另据东京都2016年12月到2017年1月的调查,住在24小时营业网吧的人中大约3千人没有固定住所,工作状态大多是契约社员、临时工。2008年末到2009年初,受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影响,遽然大批的派遣社员失业,皇居附近的日比谷公园,多个民间团体和劳动组合(工会性质)开设了“过年派遣村落”,聚集了500名失业者,志愿者1680人参加,得到社会各界捐款2315万日元。当时失业者以及支持者还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要求政府解决失业者面临的困难。
流浪汉大多住在公园、河边、桥下等场所,他们大都因为失业,经济拮据而无法租房。男性流浪汉多,深层原因是日本男性担负着养家的重任,一旦遇到失业,失去家庭成了司空见惯的事。另一方面,35岁以上的独身男性一旦离开职场,难再觅工作。
2002年,日本政府出台了《流浪者自立支援特别措施法》,对流浪者给予支援。每年厚生劳动省的网页上公布各地对流浪者调查、支援的状况。具体措施是让没有收入的人得到生活保护,即每月发给数万日元的补助,对于生活困难的女性和儿童给予更多的资助,把孤儿接进儿童福祉设施。东京都对流浪者采取几个步骤给予支援,一是对于身心健康受损的人采取紧急保护措施,让他们在紧急保护中心住宿一段时间,二是建立自立支援中心,为有工作意愿的人提供两个月的饮食、住宿,帮助他们就职。但是为数不少的人在紧急保护中心和自立支援中心不断循环往复地进出。2019年10月,19号强台风肆虐日本,受灾人数众多,当时东京都的一处避难所,拒绝流浪者入内,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流浪者的社会权益堪忧。之后厚生劳动省表态,避难所必须接收所有需要避难的人。

日本穷人如何过新年流浪者亦有艺术情怀
流浪者也不乏有艺术情怀的人。日本设有流浪者文学奖,叫做“路上文学奖”,限于现在过着流浪生活或者曾经是流浪汉的人投稿应征。主办者希望通过流浪作品让流浪者和社会连接。他们在公园里,高架桥下的石板凳上或在便利店角落的简易位置上,写出文学作品。有的流浪者把收购破烂的钱都拿去买书,省吃俭用,沉浸在文学的世界里。“路上文学”总是深切地感受生与死的观念,他们告诉世人,就算受到世间冷眼相待,生命没有轻重之分。流浪文学始于2010年,小说家星野智幸和摄影家高松英昭是发起人,20年多来拍摄流浪汉,2009年出版了流浪汉写真集。获奖作品的奖金由两人负担,大奖5万日元,佳作奖5千日元。
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破产企业激增,经济不景气,导致一些文化人和艺术家也成为露宿街头者。JR新宿车站西口地下街,90年代最多时有300名无家可归者睡在纸箱板做成的小屋里, 1995年,青年艺术家武盾一郎和流浪者艺术家一起,开始在纸板小屋上绘画,到1998年把800个纸板小屋变成了艺术小屋。2005年,为了纪念纸板绘画10周年,他们成立了“新宿区纸板绘画研究会”,武盾一郎担任会长,后来他们出版了研究丛书《新宿纸板绘画研究》。(黄文炜)

日本穷人如何过新年流浪者亦有艺术情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