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皇室成员可引退么天皇继承人背负着不可选择的人

2020-01-11 20:16阅读:
日本皇室成员可引退么天皇继承人背负着不可选择的人
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英国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突然发表声明,单方面宣布将放弃王室高级成员身份,这对夫妇希望今后在英国和北美两地平均分配生活时间,在继续履行一部分王室责任的同时,实现财务独立,并致力于慈善事业。英国王室成员日常十分繁忙,大约20人担任着3千个团体的名誉会长,其中伊丽莎白女王承担600家团体。哈里王子担任20家团体的名誉会长。想来特立独行的哈里王子希望更多地自主支配自己的人生吧。
那么,日本皇室成员是否可以选择离开皇室的引退方式呢?回答是肯定的。根据日本的《皇室典范》的规定,女性皇族和天皇的男性皇族远亲,满15岁后,经皇族成员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组成的皇室会议的同意,可放弃皇族身份。从理论上说,现在的天皇之女爱子公主以及秋筱宫文仁亲王的女儿真子、佳子等可自愿选择离开皇室。当然这不是说走就走那么简单的事。日本皇族成员还可以选择“半引退”,减少公务活动。日本宪法对于天皇的公务活动有明确规定,但是对其他成员就没有具体要求。
多年以来,日本媒体以至社会舆论有一个禁忌——那就是皇室问题,近年可能由于网络的日渐发达,皇室的故事渐渐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雅子皇后嫁入皇室后不久就得忧郁症,近年日本周刊杂志没少报道,这一两年最引人注目的皇室新闻当属真子公主的婚事,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的议论。
去年新天皇即位之际,让人惊恐的事件发生。4月26日,日本皇室唯一男性孙辈、现今天皇的小侄子悠仁亲王的课桌里被人放了刀子,而且犯人还说,就是想捅悠仁……在日本反对天皇制的人不少,但是把反对的矛头对准一个12岁的中学生,无疑是十分卑劣的。这一恶性事件过后数天,迎来了新天皇即位的隆重仪式。我的一位日本同学,现在是个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特细腻地对我说:“悠仁亲王听到有人想刺杀他,心里该怎么想,他承担了这个年纪不该承担的重负啊。”
是的,天皇即位那日,12岁的悠仁独自坐在一部宽
敞的豪华车的后座,那眼神似乎有点落寂。他对于自己出生在皇室是怎么想的呢。这位天皇继承人对于自己的将来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余地,他如果想成为医生、律师是绝对不行的,他没有选择职业的自由,甚至在恋爱结婚上也没有自由。而且他的婚姻也是必须承受重负的,未来的伴侣必须和他一起承担生育的重任,天皇制不改的话,必须生男儿,甚至他的皇妃可能会承担比他更重的压力。雅子皇后就是个先例。处在天皇继承人这个位置上,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意味着牺牲。现在很多日本人选择不结婚,即使结了婚选择不生小孩,对于悠仁来说这样的选择是不可行的。悠仁初次出国去不丹,由于父亲和他分别是皇位第二和第三继承人,所以不得乘坐同一架飞机。他只和母亲同行。每个人生来都背负着宿命,出生是不能选择的。皇族成员的宿命尤其深重。
日本皇室成员可引退么天皇继承人背负着不可选择的人
眼下,许多日本人认为,要想让皇室延续,开拓新思维是必要的。日本历史上曾经有过8位女性天皇,所以让爱子公主成为女天皇不是梦。新天皇即位后,女性天皇的呼声又此起彼伏响起。皇室的少子化是日本社会的一个缩影,日本皇室成员本来就少,所以,爱子等女性皇室成员是无法选择离开皇室的,她们必须“待命”,用生命来等待。
当今世界,王室、皇族对国家和国民来说都是一种象征意义,这象征也许给国民带来了某种程度的精神寄托和安慰。但是,这又是以牺牲某些人的自由而换来的。不管是英国的王室成员还是日本皇族,荣华富贵的背后,也许藏着生命个体的挣扎。日本现今皇后雅子的人生走的就是苦闷抗争之路,如今总算见到些许天日。“荣华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哈里王子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心境表白——欲褪下王子的盛装,只留下普通人哈里的风骨。
在物质丰富、谋生的概念渐渐淡薄的世上,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生活,这是一种至上的幸福。(黄文炜)
日本皇室成员可引退么天皇继承人背负着不可选择的人
日本皇室成员可引退么天皇继承人背负着不可选择的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