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学校停课,孩子们涌向街头

2020-03-08 12:11阅读:
日本学校停课,孩子们涌向街头
因为新型肺炎扩散态势严峻,3月2日开始,日本的中小学开始临时停课放假。但是媒体调查发现,白天在东京都的繁华街道的游戏中心和一些娱乐活动的现场,出现了不少中小学生的身影。
日前,在政府部门主持召开的新型肺炎对策会议上,专家们认为,十几二十岁的青少年就算感染新型肺炎也是症状较轻,因此他们有可能不知不觉地让病毒扩散,希望青少年尽量不要去人多、通风不好的场所。至于感染者最多的北海道,更要加以注意,只要出现喉咙痛、咳嗽等这些类似感冒的症状就要避免外出,不管规模大小,不要去通风不好以及人与人近距离对话的场所,尽量不要参加各种活动,具体的如演唱会、卡拉ok、俱乐部等活动。没有疑似症状的一般人可以去散步、跑步、购物、看画展等,可以参加与人接触较少的活动等等。与人对话时,保持手够不着的距离。
一些卡拉ok以及游戏中心等设施考虑在学校停课期间,限制中小学生的入场。电影院则发出告示,希望中小学生在停课期间不要去看电影。
日本学校停课,孩子们涌向街头
东京世田谷区的卡拉ok店“卡拉ok ALL樱新町田”,最近要求从业人员戴口罩,日常消毒桌椅等以及麦克风等设备,他们从3月2日到13日,原则上禁止中小学生入场,就算有家长陪同也希望自律。店里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现在开始春假,本是青少年客人多起来的时节,现在却不得不限制他们进入,很遗憾。”
文部科学省要求学生们在停课期间在家里度过。而在社交网站上,却频频出现中小学生在卡拉ok店以及游戏中心玩耍的现场图片。网民评论道:“中学生集中在卡拉ok里,停课有何意义?”“这简直就是毕业典礼,一个班级的高中生欢聚在卡拉ok柜
台前。”“学生排队在等游戏中心开门呢。”
东北医科药科大学的贺来满夫特任教授表示:突然停课,中小学生想出去玩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希望去卡拉ok、游戏中心、演唱会等,特别是卡拉ok店那样换气不好的地方,感染的危险很大。希望大家在家里安排好时间。
在东京的原宿、涉谷等地,虽然人流比起往日减少,但是穿着短裙的女高中生的身影显得格外瞩目,感觉她们是真正在享受放课的日子……公园里,日常是老人们的天下,现在则是小学生的乐园,小朋友们在快乐奔跑……
日本政府虽然要求民众尽量减少外出,但是绝不能强制。社会风气总是如风,自由流动。实际上不仅是孩子们,大人们亦是一如往常。昨天有韩国中文电台的记者电话采访我,问:日本人没有很恐慌吗?我说:没有,日子还是照常,都市风景有些变化,大街上不再人潮如流,饭店、咖啡店很宽松,但是人的表情依旧沉着温和……任何情况下,尽量不要牺牲生活品质而委屈自己,更不要焦虑。
对老是想往外跑的年轻人,当然要教育:孩子们,不要太轻视病毒。停课的目的不是让你们尽情玩的,玩也得有个度!(黄文炜)
日本学校停课,孩子们涌向街头
日本学校停课,孩子们涌向街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