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让人痛悔,也带来多样价值观

2020-05-15 13:32阅读:
疫情让人痛悔,也带来多样价值观
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未知的病毒,所以让人茫然、紧张、恐惧……当然也有人满不在乎的。
新冠疫情带来一种从未有过的价值观碰撞,周遭的人对病毒持有各式各样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日本政府47日发出“紧急状态宣言”,实际上没有任何强制措施,全靠自觉,于是每个人、每家企业执行起来差别较大。有人说这个病毒非常可怕,绝对不能出门见人。有人说,新冠病毒也就跟流感差不多,重症患者都是持有其他疾病的。所以多洗手就没事,照样出去吃饭喝酒,饮食店亦是有些坚持营业,有些关门大吉。在日本,说新冠肺炎跟流行感冒差不多的人不少。日本一年有三千多人死于流感,去年1月就有1685人因流感去世。
专家的意见亦是千差万别,关于口罩,有的说一定要戴上才能防病毒,有的说其实口罩起不了多大作用,病毒太微小,而口罩与脸之间缝隙太多。不同的专家,就算是面对同样的数据,同样的事例,也会得出大相径庭的结论。关于政府的疫情对策,有的专家说够好了,有的专家说太差,各有结论。面对繁多信息和多种价值观时,我们无法人云亦云,而需要独立思考、做出自己的判断。
关于日本的疫情对策,我的评价是“暧昧”两字,起初日本政府出台一个连续四天发烧37.5
度以上,才打电话给保健所的基准,前些天把这个条件删除了,改成有类似轻微感冒症状就要引起注意,咨询保健所。“连续四天发烧37.5度以上,为何要四天,这个标准有科学依据吗?其实没有,专家和官员们大约一合计就定下来了。日本抗疫一直坚持的一点是——保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这一点基本上做到了。关于PCR检查标准,谁必须接受检查,谁不需要检查,日本总是“暧昧”的,起初是感染者的“浓厚接触者”才给予检查,后来才慢慢扩大范围。日本的暧昧对策还表现在如何解除“紧急状态”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也没出台个标准,倒是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说,政府没有解除紧急状态的指数,那么大阪率先定一个标准。政府这才醒起过来。倒是日本民众对于政府的“暧昧”拿捏得较为到位,自觉自肃,挺过了感染高峰。
说起来,新冠病毒的特点就是“暧昧”,也可以说是狡猾,它会变异,逐渐变得适应在人体中生存,相当多的人无症状,不知不觉地传染他人。以往的非典、新型流感之类,一般来说天气一热,就销声匿迹了,而新冠似乎也不怕热。人体感染的阴性和阳性也会诡异地轮转变换。
关于世界各国的抗疫成绩,也是不容易评分的,看感染人数还是检查人数?最有说服力的一个数据是死亡率,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人在,世界就完整。新冠病毒让我们感受生死攸关的惊魂和生命的厚重。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327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几天后进入ICU,事后医生说一时几乎准备后事了……427日鲍里斯·约翰逊回到首相府,开始正常工作。一个月对这位一国首脑来说发生了什么?与死神握了手,又被推回来了。
51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数据显示,今年4月日本全国自杀人数比去年四月减少了20%,这也是最近5年来最大的减幅。因为紧急状态下自肃,人们都呆在家里,减少了社会活动,因此也减少了压力和人际关系的烦恼。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年自杀者会持续减少,相反要严加防范。现在我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新冠病毒上,其他与生存和生命有关的重大事情还有许许多多,都不能忽略。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山中伸弥说:最初我说要跟病毒战斗,现在我不用这一说法,这个病毒不可能完全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人类社会怎么接受它。我们持续努力数月,理性地接受病毒,我想我们可以在不受到大损害的情况下与病毒共生共存,现在开始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自由随意,需要一定程度的忍耐,这样的日子持续一年或者一年以上。是啊,我们不能傲慢地把未知的病毒称为敌人,只能谦逊地把它当对手来研究怎么与它共处。
疫情发生以来,也许很多人总是梦想回到从前,但现实是,新冠之后,我们再也无法回到2020年之前的岁月了。就像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之后,灾区民众非常痛心,他们有一种强烈的悔意,希望“复旧”,留恋过去,梦回依约,但不久他们发现,往日如一阵风永远过去了,眼下能做的只能是向前看,实现复兴,创造一个新世界。后新冠时代,国家、社会需要重建,个人也需要从里到外旧貌换新颜。疫情让人痛悔,也带给我们多角视野和多样价值观(黄文炜)
疫情让人痛悔,也带来多样价值观
疫情让人痛悔,也带来多样价值观
疫情让人痛悔,也带来多样价值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