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

2019-06-23 01:13阅读:
关羽在水淹七军后,听到了荆州失守的消息,惊慌失措地从樊城撤军,欲前去收复荆州。在关羽进军的过程中,关羽军队遭到了吕蒙的心理战瓦解,大批战士都毫无战意。这种情况下关羽决定先撤退回蜀汉,准备以后再卷土重来。
吕蒙决定斩草除根,在临沮布下了天罗地网。关羽果然选择了从临沮方向突围,在临沮地区关羽被潘璋击败,被俘后遭孙权斩首。临沮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地方,他是三国另一位名将马超的驻地。奇怪的是不管是东吴在临沮设埋伏,还是关羽到达临沮,马超都一直没有出现,那么马超为什么没有来救援关羽呢?
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
马超最初是凉州的军阀首领,因为战败投奔了张鲁,在张鲁处不受待见的马超后来转投了刘备。马超刚刚投奔刘备就立下了大功,在成都抵抗刘备的刘璋听到了马超来到的消息,立刻就投降了。刘备当时非常高兴,封了马超平西将军的官职,并且让他都督临沮的军事。
看到马超得志,关羽开始不满意了,他给诸葛亮写了一封信,问诸葛亮马超这个人怎么样,可否与自己相提并论,在《三国演义》中关羽更是直言要和马超比武。
诸葛亮为了缓和关系,赶紧给关羽写信,称马超的本领只能和张飞一样,不如美髯公厉害。看到诸葛亮恭维自己是美髯公,关羽非常开心的把信给了所有人看了一遍。
在这件事中关羽直接挑衅马超,马超虽然一直没有发话,内心肯定是不满的。不过关羽战败的时候,马超并不是因为私仇没有救援关羽,当时的马超根本就不在临沮。
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
马超被封为平西将军之后,刘备就发动了汉中
之战。在汉中之战前期马超和张飞一起带兵和曹魏交战,后来马超策反了凉州的少数民族。刘备感激马超的功劳,在战争结束后自立为汉中王,封马超做了左将军。这期间的间隔非常短,可以说马超根本就没有到过临沮,临沮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荣誉。这种象征性的荣誉非常多,比如刘备封关羽为襄阳太守,襄阳一直到关羽死,也没有真正的被关羽掌握过。
刘备后来还封马超做了凉州牧,凉州是曹魏的地盘,马超根本没有机会上任。马超其实是刘备五虎将里面最憋屈的一个,他投奔刘备之后从来没有获得过实权,刘备很可能连一个小小的临沮都没有真正的交给过马超。
马超最早也是一方霸主,刘备对他肯定有所防备,从《三国志》中看,刘备从来没有真正的让马超独自带过兵,也没有让马超担任过一次郡守。
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
关羽是荆州地区的控制者,魏延是汉中地区的守将,张飞是巴郡的守将,黄忠去世的比较早,赵云在荆州时期就是太守。这些大将刘备都给了他们实权,唯独马超一直都是虚职,后来做了蜀汉的骠骑将军,依然还是没有实权。
从这些情况看马超的都督临沮也只是一个虚职,并没有真正的走马上任。假如马超真的在临沮,潘璋肯定没有这么容易攻克临沮,马超是一个击败过曹操的人,用兵的水平远不是吕蒙这些人能够相提并论的。
在关羽败亡的时候,还有一件事也能证明马超在成都。史书记载马超因为寄人篱下不受信任,经常感到内心不安定。马超前半生都是称王称霸的诸侯,现在忽然成为了刘备的部下,心中不甘肯定是有的。还有更多的就是恐惧,生怕刘备猜忌自己。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在刘备那里失宠的大臣找到了马超,这个人叫彭羕,彭羕是蜀汉地位比较高的大臣,在刘备做益州牧的时候,彭羕就是治州从事。
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关羽败走麦城,路过马超封地,为何马超不出手相助呢?
彭羕这个人脾气很暴躁,因为刘备让自己外出做太守心里很不舒服。破口大骂:这个老兵,竟然这样对我。马超说了几句安慰的话劝他,彭羕竟然把马超当成了知己,对着马超说:我在外面造反,你在朝廷做内应,一定能够成功。
马超听到之后害怕极了,立刻告诉给了刘备,刘备杀死了彭羕。这件事证明了马超是在成都做官的,而且轻易不会离开成都,不然彭羕也不会这样给马超许诺了。
综合这几点来看,马超不救关羽并不是马超不想救,而是马超根本没有在临沮。即使在临沮,也没有独立的军事权利,更不要谈救关羽了。关羽和张飞死后刘备更加不信任马超,征战东吴的时候没有让马超随行,一直到马超去世都没给马超再次出征的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