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多面秦桧:从主战派到投降派

2019-07-23 23:15阅读:
也许,我们还记得民族英雄岳飞一天,就一天也不会忘记秦桧,就不会忘记'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几大奸佞罪臣,秦桧就是宋朝最有名的那一位。
多面秦桧:从主战派到投降派
荀子说:'性者,本始材朴也;伪者,文理隆盛也。无性则伪之无所加,无伪则性不能自美。性伪合,然后成圣人之名,一天下之功于是就也。'而秦桧,看起来就是把人性的劣根性践行了个透透彻彻。
但是,他真的是对'作恶'从一而终吗?他真的,就是一个只懂干坏事而无所作为的臣子吗?
秦桧,字会之,祖籍江宁(今江苏省南京市),于北宋元祐五年(1090)出生于黄州(今湖北省黄冈市境内)。秦桧的父亲秦敏学先后做过玉山县令、古县县令,因而秦家家境只能算一般。秦桧早年不得不外出做私塾先生,以养家糊口。对于这样碌碌无为的日子,秦桧曾说'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
终于,在北宋政和五年(1115),秦桧进士及第,释褐为官,初为密州教授。后来,他又考中词学兼茂科,成为当年仅有的五位中举之人之一,任太学学正。
多面秦桧:从主战派到投降派
靖康元年(1126),秦桧向宋钦宗呈《上钦宗论边机三事》,建议对南侵的金军应'不宜示怯,以自处削'。
这像是一个有心投诚的奸臣的上书吗?这像是后来我们大骂特骂的那个秦桧吗?
不像,一点都不像。早年的秦桧,可以说是北宋朝廷中坚决的主战派。靖康元年(1126)十一月,面对金兵围城的困境,身处汴京城内的秦桧再次上书议论军机四事。他提到,应该召集百官商定详细的应对策略,进一步加强皇城守备。面对金兵围城这一定局,秦桧表示可以将金军将领安置在城外。而如若金国要求北宋割地,那么最多也只能割让燕山一路,不能再多。
结果宋钦宗不但没考虑秦桧的建议,还将他调派到河北割地使张邦昌手下,做一个在
秦桧看来专职割地事宜的干当公事。为了表达自己抗金意志的坚决,秦桧随后多次上书请求辞去此官。
之后在御史中丞李回、翰林承旨吴开的推荐下,秦桧任殿中侍御史、左司谏。之后宋钦宗召集群臣商议与金国的割地议和之事,朝中多数官员都赞同割地,而唯有秦桧等三十六人不赞同。
不久后,秦桧升任御史中丞。直到俸禄千石,秦桧都还是宋朝廷中坚定的主战派。而他的政治立场,在他被掳北上而归国后,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多面秦桧:从主战派到投降派
靖康二年(1127),投降的宋徽宗和宋钦宗被贬为庶人,金人想要立异性傀儡帝王来控制宋。此事遭到秦桧等人的坚决反对,他们还上书请求让宋宗室子弟为帝。因为这一举动,秦桧也被扣押在金军营,随后和二帝一起被押解北上。
在南宋建立后,宋徽宗派秦桧润色议和书,并将与金沟通的重担也交给秦桧。为了和金高层取得联系,秦桧重金贿赂金宗室名将完颜宗翰。其后,秦桧被金太宗完颜晟赐给其弟完颜昌。由此,秦桧开始了他的卖国之路。
在二帝还在金做阶下囚,被掳百官还坚守气节始终不肯投降的时候,秦桧已经深得金宗室赏识,获赏钱万贯、绢万匹了。而他其后始终坚持割地赔款,向金俯首称臣的丑事,千百年来,人尽皆知。
秦桧后来确实很坏,坏到他完完全全对得起他'千古罪人'的称号。但从他整个为官经历来看,至少他在的前半程看,他是个坚定的爱国者。他也曾是北宋主战派的一员,也坚决反对'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这样的绥靖政策。然而他终究是变了,从一位忠臣,沦为了民族罪人。
在秦桧后来做过的那么多坏事之中,他迫害岳飞一事算是最有名的。不过岳飞被害,不是秦桧一个人的'功劳'。或者说,秦桧其实是在宋高宗赵构的示意下,做了宋高宗的刽子手,对岳飞进行了愚蠢且残忍的打压的。
多面秦桧:从主战派到投降派
熟读中国古代史的朋友们,对开国皇帝大杀功臣一事应该并不陌生。宋高宗虽然是在乱世中坐上皇位的偏安王朝的开国皇帝,但他同样需要采取措施巩固自己的统治。
岳飞、韩世忠等大将确实是赵构登基成功的大功臣,但对赵构而言,他们也是功高震主的大威胁。因而岳飞终死,韩世忠也被逼不得不离开政坛。而替宋神宗干这些坏事的秦桧,就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
秦桧真的很坏,这毋庸置疑。然而我们如果真的要看一个历史人物,自然是要尽可能的看他的一生,看他的全貌。秦桧坏,但他也曾好过。只不过他坏的太甚,以至于成了千百年来都无法被原谅的千古罪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