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代名相狄仁杰为何只是个三品官?

2019-08-13 11:23阅读:
随着《神探狄仁杰》这部优秀剧作的播出,狄仁杰成为了在当代也混得风生水起的古代宰相。
在剧中,狄仁杰的官位被多次提及。然而他作为一朝宰相,居然只是三品内史,让人震惊。但如果对唐代官制稍作了解,我们就能明白其中的原因。
一代名相狄仁杰为何只是个三品官?
《通典·秩品五》记载:'大唐官品:开元二十五年制定。正一品:太师、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亲)王爵。'也就是说,在唐王朝,几乎不存在掌握实权的正一品官员。权是权,官是官,二者不一定对等。
《通典》还提到从一品官职,分别是'开府仪同三司文散、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骠骑大将军武散、嗣王、郡王爵、国公爵'。而这些官职和正一品一样,不是虚职,就是爵位,在位者都无法据此获得实职。
一代名相狄仁杰为何只是个三品官?
隋唐时,为了缓和皇权和相权的矛盾,中央施行群相制度。最初的宰相之首是尚书省的长官尚书令,唐太宗李世民就曾担任过这一官职。不过正是因为李世民曾当过此官,之后众臣为了避嫌,无人敢任此职。无奈之下,唐高宗李治索性把此职废除。《旧唐书》记载的'其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及天策上将,太宗在藩为之。及升储,并省之。',说的就是这件事。
而对于从二品官职,《旧唐书》记载了'尚书左右仆射、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京兆河南太原府牧、大都督、大都护、光禄大夫文散、镇军大将军武散、开国县公爵、柱国勋'等官职。其中,只有尚书左右仆射是中央掌握实权的官职。换句话说,狄仁杰这类有实权的文官,一开始理论上能做到的最高品级的官职,也不过是从二品。
《新唐书·百官一》记载:'太宗尝为尚书,臣下避不敢居其职,由是仆射为尚书省长官,与侍中、中书令号为宰相。'这也证实了在唐初,尚书省的左右仆射是有实权的。但随着唐朝社会的不断发展,皇权限制相权
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左右仆射也没能逃脱被虚职化的命运。换句话说,到这时,狄仁杰一类的权臣,连从二品的品级都难有了。
等到贞观二十三年(649),唐高宗李治即位,出现了任左仆射又复加同中书门下三品称号的情况。同中书门下在当时是彻头彻尾的虚职,因而这时左右仆射也彻底失去实权。换句话说,这时候朝中最高品级的有实权的文官,也不过是三品。说到这里,狄仁杰的品级问题就基本明确了。他虽然最终只是三品官员,但大唐能提供的掌握实权的最高文官官职,也不过如此。
不过狄仁杰倒也不是一开始就任内史。他的从政生涯,是阶段性的。天授二年(691)九月,狄仁杰被任命为地官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这两个职务在当时都属于四品的队列,不低,却也不算顶尖。不过就是在这个位置,狄仁杰都很快招致别人的妒忌。次年正月,武则天收到酷吏来俊臣的上书。在奏折中,来俊臣'证据确凿'地说狄仁杰策动其他大臣谋反。狄仁杰好不容易才从武则天手中捡回一条命,事后不得已离京当起了彭泽县的县令。
万岁通天元年(696),边陲爆发战事。武则天一时缺少值得信任的有能力的人,便又把狄仁杰从彭泽县扒拉出来。狄仁杰先是被任命为魏州刺史,后又转任幽州都督。不过这些官职都是地方官,和朝中命臣不可相提并论。
神功元年(697)闰十月,狄仁杰回到中央,官拜鸾台侍郎(门下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加银青光禄大夫。次年,狄仁杰被擢升为纳言(侍中)。久视元年(700)正月,他迁任内史(中书令)。自此,狄仁杰官至正三品,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这次为相,狄仁杰先后担任了门下省和中书省的最高长官。虽然官职品级不如一些世家大族的老臣,但他俨然成为了文官第一人。
一代名相狄仁杰为何只是个三品官?
不幸的是,在升任内史的同年九月,狄仁杰就在洛阳私宅离世。内史亡故的消息传入宫中,武则天为之悲戚。随后,她下令追赠狄仁杰为文昌右相(尚书右仆射,从二品),赐谥文惠。唐中宗复位后,狄仁杰又被追赠为司空(正一品)。唐睿宗时,狄仁杰被再度追封,获封梁国公(从一品)。
虽然狄仁杰由于当时官制的原因,在世时仅位列正三品,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他的功绩。作为一代名相,狄仁杰的才华,岁月可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