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亲妈教女儿挑男人:找老公,就该找这种“四有”青年

2019-02-18 08:33阅读:
亲妈教女儿挑男人:找老公,就该找这种“四有”青年
文 | 李弯湾
过年的时候,我们家族里面聚会。老老少少加起来,得有二三十人,很热闹。上完坟、吃完饭,基本上就坐下来聊天,每年都会聊不同的话题,而今年,在一起聊得最多的,还是关于我堂妹。
因为她在孙辈最小,还没结婚,才22岁。
22岁这种年纪,在农村,也算是“结得婚了”的年纪,讨论结婚这种事,也是正常的、有必要的了。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个不停,她妈妈说得最多,我觉得说得也最有道理。
她讲,找对象,要找有个好脾气的,有责任感的,有点能力的,有乐观心态的。基本上就是这些,我总结了一下,这不就是“四有”青年吗?说得对极了。
她妈妈(我婶婶)只是提出了一些概念,并没有展开来讲,在这里我想替她展开讲一讲,给那些要准备找对象、准备结婚的女性朋友做一个参考。为什么这“四有”青年如此重要。
亲妈教女儿挑男人:找老公,就该找这种“四有”青年
第一:好男人,有个好脾气
作为父母的人,在女儿找对象这件事上,为什么会把男方的脾气看得这么重要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你不知道道理,你看看身边那些已婚多年的夫妻,一般日子过得幸福的家庭,基本上男的脾气都很好。
个人尤其是一个男人,脾气好不好,说明的事情太多了。
首先,脾气基本上与本事成反比——脾气越大,本事越小。一个人要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小年轻到有所成就的男人,这个过程肯定是要吃不少苦、受不少委屈、受不少冤枉,如果他是一个特别易怒的、特别容易狡辩、特别容易大呼小叫的,他能成事?
其次,脾气好,很多夫妻间的矛盾,不会扩大,也比较容易解决,因为总有一个人是服的。怕的就是男人脾气不好,女人说两句就受不了,本来矛盾不算大,但因为脾气大,矛盾就会无限扩大,甚至引起家暴现象。
男人的脾气,就像船。脾气小,就像小船,特别颠簸;脾气好,就像大船,任凭风浪再大,也平稳舒适。
亲妈教女儿挑男人:找老公,就该找这种“四有”青年
第二:好男人,有责任感
责任感是划分一个男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也通常用来判断一个男人是不是“纯爷们儿”的依据。
所谓责任感,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搞定自己的事,不让别人操心自己的事,不给别人添麻烦,尽到对自己100%的责任,工作要努力搞好、自己的情绪要收拾好,这是责任的第一要义——对自己负责。
其次,在人际关系的亲疏主次上,有自己的排序。比如,如果一个人把“兄弟”看得比老婆还要重要,这就是典型的没有责任感,尤其是为了“兄弟”而伤害老婆的感情。顾家、想老婆之所想,是责任感的第二要义。
第三,责任感,包括“主动揽责”,做错了事情,被老婆批评了,不狡辩、不推卸,承认错误是承担责任的一部分,做出承诺、履行承诺,是责任的另一部分。那些喜欢推卸、喜欢指使别人、喜欢指望别人的男人,都是不具有责任感的男人。
亲妈教女儿挑男人:找老公,就该找这种“四有”青年
第三:好男人,有点能力
钱和物质,在市场经济开放以来,一直是婚姻关系讨论的重点。这个问题是绕不过去、也没必要绕过去的。
女人嫁男人,要求男人有一定经济基础,过分吗?不过分。要有男人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过分吗?也不过分。为什么?
女人要生孩子,这是绕不过去的——除非你们没有要孩子的打算,那在经济条件或者经济能力这一块,是可以平均甚至平等的。
但是,女人生孩子,尤其是要生二胎,加起来最起码4年的时间,女人都无法工作,要是女人在事业单位、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还好,要是一般的打工族,怎么办?这四年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完全靠男人支撑的。
生养孩子都不容易,男人再不讲道理,这点也应该要理解的。
亲妈教女儿挑男人:找老公,就该找这种“四有”青年
第四:好男人,有乐观心态
如果你的生活平淡如水,家境还行,工作不错,生活里没有什么大风大浪,也没怎么吃过苦,你会觉得人的心态没什么重要,乐观或者悲观都无所谓。
但是,如果你自己经历过比较重大的苦难,你会发现,乐观的心态太重要了。“望梅止渴”也好,“画饼充饥”也罢,在极端困难的时候,这是仅有的而且是最好的东西了。
如果没有乐观心态,悲观的情绪、悲观的态度,是会迅速扩散和传染的。悲观逐渐就会演变为埋怨和指责,埋怨最后又会演变为推诿和甩锅。两个人的感情,很可能会因为非乐观心态而进入恶性循环。
上面讲“非乐观”,而不是“悲观”,因为单纯的悲观的人,其实也不多,大多数人都是看菜吃饭、见风使舵,一如既往的乐观的人,尤其是认识到现实的残酷、并且能保持乐观的人,是非常至少的。
乐观其实包含了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幽默。悲观的人是很难幽默的,因为幽默的本质,很多时候就是直视苦难、消解苦难——这只有乐观的人才做得到。悲观的人,总是戾气很足、苦大仇深。
找到一个乐观的老公,生活里就算有苦有累,但也有滋有味。
亲妈教女儿挑男人:找老公,就该找这种“四有”青年
好了,以上就是从我堂妹妈妈的四个要求中,衍生出来的一篇择偶参考意见。如果你是已婚,你看看自己的老公——他要是有好脾气、有责任感、有一点能力、有乐观心态,你会不会也觉得自己嫁对人了呢?
当然,如果你是男人,不管已婚还是未婚,这“四有”,始终都应该是我们修炼、提升、努力的方向。
成为一个好老公,往往意味着成为一个好人。成为一个好人能获得的回报,就是你要比一般人更快乐、更豁达、更平和、更通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