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减肥,抗性淀粉怎么吃才好?

2019-12-13 00:20阅读: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科-营养师 钱立新
u=737966869,359846642&fm=26&gp=0.jpg
抗性淀粉是什么东西?您可能会感到陌生,不怪您。因为它属于“大器晚成”型那一类的。虽然人们提出抗性淀粉的概念已经有30多年之久了,但由于之前科普力度比较小,一直不为人所知。直到这几年妹子们猛然听说这种抗性淀粉吃了不被消化,可谓瘦身良材,真是高兴坏了一群为减肥苦恼的“小仙女”,做梦都能笑醒了。
咱先别乐呵,还是先把抗性淀粉弄明白了再说,要是吃不对,还真帮不上啥减肥的忙。
一、揭开抗性淀粉的神秘面纱
淀粉是一种多糖,淀粉家族很庞大,而抗性淀粉也是其中一员。抗性淀粉脾气很古怪,它不能被人体的胃和小肠消化吸收,很是顽固。简单来说,就是它不能被人体分解成葡萄糖利用,所以也称为“抗消化淀粉”(是不是特别有性格的一种淀粉)。
其实很多天然食物中都含有抗性淀粉像小麦、玉米、青香蕉、红薯、土豆等农产品,还有经过糊化的淀粉再老化后也会产生抗性淀粉。
二、 了解了个性的抗性淀粉之后,这些想法得“清零”!
1、“含抗性淀粉”的食物就可以随便吃?
很多人以为有了抗性淀粉就像有了护身符一样,可以肆无忌惮的敞开吃,反正吃了也不消化,岂不是两全其美。
您可能想的太简单了。虽然是含抗性淀粉但如果不计量的敞开了吃您同样会热量摄入过多,毕竟含抗性淀粉食
物里又不全是抗性淀粉。所以即便是吃含有抗性淀粉的食物咱也得控制着量来,吃多了同样对减肥不利。
2.含抗性淀粉的零食还真不代表可以撒花吃!
“减肥期间最受不了零食的诱惑,那些含有抗性淀粉的零食点心真是健康又美味,多吃一点也没关系吧!反正里面有抗性淀粉。”这可能是很多减肥者的心声。
其实有这种想法就大错特别了。一些商家在宣传产品的时候打着“抗性淀粉”的旗号,但这这些产品的真身仍然是高油、高糖的食品,要不然它酥脆的口感、香甜的味道哪来的呢?况且这些产品中也不可能完全是抗性淀粉,其实大部分依然是可消化淀粉。所以,这些零食一样是高热量食物,吃多了同样会长肉肉哦。
三、如何发挥抗性淀粉在减肥过程中的优势呢?
想必聪明的你已经有了答案吧。只有在主食量不变的情况下,其他食物也没多吃,完全可以把部分白米白面换成含抗性淀粉高些的食物,就可以为你的体控管理计划助力了。举个例子,比如说,用土豆代替一部分主食吃,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号外:
土豆中的抗性淀粉脾气更是比较古怪,生的时候含量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土豆咱也不能生着吃不是。土豆在高温加热的时候,一部分抗性淀粉受不了高温的煎熬,就“投敌”叛变,放弃了抗性淀粉的身份,坚持下来的也就不过7%。别急,要想把土豆中的抗性淀粉的作用发挥的再好点,那就耐心的等待热热的蒸土豆放凉吃,这时候叛变的部分抗性淀粉又回归,可以达到13%。
敲黑板:
不要为了减肥刻意吃大量纯的抗性淀粉。抗性淀粉不被吸收,不提供热量也没有营养。刻意吃过多的抗性淀粉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这样的买卖不划算。还有就是别以为我们的身体好糊弄,随便一吃就能瘦,那是不可能的,方法用不对依然是徒劳。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
高级营养配餐师
高级体控管理师
新浪微博:@钱多多营养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