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打响睡眠保卫战?

2020-01-10 00:20阅读: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科-营养师 钱立新
u=3574434702,711432984&fm=26&gp=0.jpg
俗话说的好“千金难买一夜好眠”。人到中年,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很容易导致失眠。然鹅,不仅中年人睡不好,就连睡眠质量本应更好的青年人,状况也不容乐观。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76%的青年人好眠难求。“睡个好觉”已经成为青年人的奢望。如何打响睡眠保卫战呢?那得先从了解什么才能被称为睡个好觉开始……
一、如何才是睡了个质量好的觉呢?
睡眠分为深睡眠和浅睡眠。深睡眠期间,体温、心率和大脑消耗的能量都会降低,身体处于“休眠”状态;浅睡眠期间,我们常常会做梦,脑电波看起来与清醒状态相似。睡觉时深、浅睡眠为交替过程。一夜好眠一般包括4-6个深、浅睡眠交替周期。每个周期持续90分钟左右,由浅睡眠开始并以浅睡眠结束。而且,浅睡眠的时长会逐渐增加。一觉醒来精神充沛的感觉,这就是高质量睡眠了。
二、简述完啥是高质量睡眠之后,就来说一说没少让人走“弯路”的助眠方法!
1.缺的觉可以补回来?
还真不能!
没睡好的觉 = 泼出去的水,补不回来!补觉虽然可以让体力得到一些恢复,但并不能消除熬夜所带来的生理伤害。而且熬夜后的补觉依然打乱了正常的昼夜节律,同样会造成各种神经、内分泌调节的紊乱。所以,尽量不熬夜才是保障好的睡眠的
基础。
2.喝酒可以助眠?
还真不能!
睡前饮酒虽然可以缩短入睡过程,但会大大降低睡眠质量。首先,酒精利尿。睡前饮酒会增加睡眠期间起床上厕所的机率,打断睡眠周期。而且,酒精还有一定麻醉作用,会阻止浅睡眠。因为浅睡眠对第二天恢复清醒状态至关重要,所以睡前摄入酒精会让人醒来后感到昏昏沉沉。再加之酒精对身体的危害,如果选择用喝酒来助眠的话,那就好比“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法。
3.经常服用褪黑素能改善睡眠?
有点悬!
褪黑素是大脑里松果体分泌的一种神经激素,黑暗会促进它的分泌让人产生睡意。服用褪黑素偶尔用来倒时差可以,并没有研究显示长期使用褪黑素可以改善睡眠状态。而且,长期服用可能会使身体对外源褪黑素产生依赖性。加上目前对褪黑素研究尚浅。长期服用安全与否也不好说。所以还是创造足够黑暗的睡眠坏境,让身体这个“厂家”多给咱生产点吧!
三、改善睡眠的弯路,别走了,咱还是踏上改善睡眠的溜光大道吧!试试这些方式也许会帮到你!
1.作息规律,养成固定时间入睡的习惯,别熬夜!!!重要的事情加三个叹号做提醒。
2.睡前关手机、熄灯,让房间足够的黑暗,有助于身体给咱多造点褪黑素。
3.放松心情,睡前别想让人兴奋的事。
4.改善床上用品的质量。
5.午睡时间别太久,一般15~20分钟,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6. 下午5点后不喝咖啡和茶,不喝可乐和可可,及提神饮料(睡眠质量差的3点以后就别喝了)。
7. 晚餐清淡为主,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大量水。
敲黑板:
除了上述的7点有助于睡眠的建议之外,营养均衡,适量的运动都有助于让我们拥有一个好的睡眠。嗯,时间差不多了,看完文章,赶紧呼呼吧。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
高级营养配餐师
高级体控管理师
新浪微博:@钱多多营养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