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是否也曾误解了,孩子对书的感知力(沈玉英)

2018-02-04 16:22阅读:
做为妈妈,我们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特别是对于读书这件事,更是花多少钱都觉得值。而近几年大大小小的儿童书店、绘本馆、读书会也铺满大街小巷。面对书的海洋,我更喜欢给孩子买一些传递知识,或是性格培养的书。而最不喜欢的就是“立体书”。
许多家长跟我反应,每次一去书店,孩子第一时间跑到立体书那里去翻看,但不管那本书有多大多厚,孩子最多1分钟就翻完,里面讲什么完全不知道,只是觉得好玩。但往往又没有玩具有意思,所以看一遍所有的立体书后,又去了其它区域。
是否也跟我一样,误解了孩子对书的感知力
图片来自网络
而当妈妈开始给孩子选择要买的书的时候,孩子会要求买一本立体书。大多数妈妈考虑到孩子的情绪问题,都会给孩子买上几本。往往回家一共看过两次,就扔到旁边了。妈妈们的感觉是又贵,又教不会孩子什么东西。有的妈妈还会担心,影响孩子以后对普通书本的喜爱。
糖糖快6岁了,妈妈多年的耐心陪伴阅读,真的让孩子喜欢上书。经常自己到房间里翻书看。但前段时间提出,让妈妈给她买小时候看过的那种可以拉可以动的书,说非常想研究一下。妈妈当然知道糖糖指的是立体书,于是就说那种书不好,没意思,小朋友看到学不到知识。但孩子多次请求,糖糖妈给我打了电话,咨询我要怎么处理。我的建议是,6岁的孩子,有自主选择的权力了,不是太过分的要求,可以满意孩子。
于是糖糖妈让孩子选了一本喜欢的立体书买回家。
是否也跟我一样,误解了孩子对书的感知力

图片来自网络
没想到,孩子这次看书的热情和以前完全不同。这次看跟两三岁时完全不同,能看懂立体设计的精妙处,还会像寻宝一样去研究书里的各种“机关”。每发现一个小暗格或者小翻页,都会特别的兴奋。
而研究完这本书以后,孩子依然经常翻看之前买的一些绘本,还会跟妈妈说,如果做成立体的,他会怎么来设计,在哪里按上小机关。糖糖妈妈又一次感受到,原来孩子的世界和成人真的不同。他们有自己的感知力,有自己的成长时间,并不是像程序那样运行。
是否也跟我一样,误解了孩子对书的感知力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以后不管是选择书还是玩具,都尽量以孩子的意见为主,不要因为他小时候不喜欢,就拒绝给孩子再次购买相同的东西。我们给孩子的信任和支持,正是孩子认识世界和思维创新的最大支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