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3本小说,考验你的内心是否真正强大

2019-05-17 20:01阅读:
1.
《阿甘正传》
作者: [美] 温斯顿·葛鲁姆
这3本小说,考验你的内心是否真正强大
作者用平实的语言讲解了阿甘并不乏味的人生,而在这讲解中,我看到了阿甘的善良,阿甘的简单,或许就是智商太低,没有想太多,他只是懂得把握好当下,在当下尽情努力,所以他吸引来了好运和好人,也吸引来了爱情,虽然珍妮最终没有跟他在一起,可是珍妮还是为阿甘繁衍了后代,这就是珍妮爱阿甘最好的体现。
我想起了老人经常讲:“吃亏是福”,阿甘的生活中,看似一直在吃亏,小时候一直在被欺负,可上帝也是公平的,好人终究有好报,所以阿甘收获了事业,至于爱情,我想这个结局就是最好的安排吧。
现实生活中,像阿甘所经历的一切,实际上是很难发生的。通过阿甘这样一个主角以及其他若干配角,温斯顿·葛鲁姆实际上是有很多的话想要“说”出来的——他果然就“说”了出来,通过阿甘和他的一路“奔跑”进行了淋漓尽致地表达。当然,那不过就是故事,非常有趣当然也非常奇的故事,信不信都由自己!但当时的美国社会——事实上直到今天或许也仍然还是这样——好像也真的就是那个样子,也许还有过之而无不及。像阿甘一样的人,或许很少,抑或很多,他们在各行各业,他们有各自的职业生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是而已——阿甘就是他们的代表,大体上就是典型或者夸大的程度而已。
至少“我永远可以回顾过去,然后跟自己说,起码我的人生过得并不乏味。”阿甘如是说。

2.
《野草在歌唱》
作者: [英]多丽丝·莱辛
这3本小说,考验你的内心是否真正强大

简单地说,故事主要是说了一名白人女性玛丽,匆忙中嫁给了一名农场主,结婚后才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却不甘心,中途曾进行一次出走,想回到昔日的生活,准确地说,是想找回过去的自己。但未果。于是,就这样地过下去。后来,对丈夫的强烈不满,不意间,与家里的佣人摩西发生了关系,-----读到这,也许会有三流作家哼哼鼻子说:“这有什么,我能写得出比这更复杂更恶心的剧本来。”这本是一个老套得掉了牙的故事,但请注意此书写作时间是1950年,更重要的是摩西是黑人,是土人,在当时,白人和黑人是绝对不可能进行任何接触,尤其不能发生思想上和身体上的接触,举个书中情节:在摩西杀人后,要把这个杀人犯带走,但因只有一辆警车,还要装一名白人,于是,白人上警车,摩西只得步行,由警察们推着脚踏车,押着他向警察署赶去。
由此可以看出白人和黑人划分多么明显,书中前后部分都出现了一句话,‘等你在这个国家呆得久了,你就会明白……’。老太太在当时就涉笔到如此敏感的问题上,不得不佩服其洞察力超前。
莱辛把这本小说写得非常朴实,几乎没有任何的“花招”,但随着玛丽不幸命运的慢慢展开,我们还是能慢慢感觉出她的功力来,特别是玛丽将死之时,对自己不幸的反省,以及那种心甘情愿慢慢熄灭的欲念,看了让人难受,在她不算长的一生中,只有死好像不是一次错误。

3.
《象棋的故事》
作者: [奥] 斯特凡·茨威格
这3本小说,考验你的内心是否真正强大
《象棋的故事》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代表小说集。他的小说,通过叙述不同时代,各种各样的人物的故事,深刻地发掘了人类内心奇怪黑暗的一面。故事通常集中在一个经历过或者在经历一个惊慌的事件的人物,描述他神经崩溃,无法控制情绪的状态。每篇文章里写的神经症状和感情都不同,包括创伤,压力,自卑,爱情,人品,热情等话题。
茨威格,人们往往称颂他对女性角色的刻画之深,但事实上不仅仅局限于女性角色,他那对人类最细枝末节的处处行为举止与情绪情感的洞察与描写也到了能够刺穿人心的地步,总是,总是,总是能唤醒我深埋在心底的悲哀、怜悯以及无济于事的喟叹和共鸣。
而且最精妙的点在于他所调动起的那些灵魂的震颤不是高于一切的,不是凌驾于人物乃至人类的,而是亲亲切切的那种带有些许羞愧羞耻却没有丝毫自怜自伤,基于理解与共情的震颤,真实到每每读完一个故事,都仿佛我是故事的主人公,眼中含泪却欲坠未坠,陷于迷狂状态的那种神志不清的浓重色彩仍在脸上尚未散去,然后紧闭双眼不自觉的露出苦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