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6本国学书,教你处世为人,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2019-07-22 02:52阅读:
1.
《 道 德 经 》
作者: 老子
这6本国学书,教你处世为人,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老子用自然的‘道’来纠正人的行为,尤其是国家的管理者。老子认为,大自然本身是无为的,而万物可以生长。治理国家也一样,统治者也应该无为,他说‘我无为而民自化’。
老子认为很多对立的方面是相成,如“大成若缺”、“大盈若冲”、“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类”、“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质真若渝”、“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等。而这些道理不是很容易被理解和做到的,因此他称之谓‘非常道’。
2000多年来,《道德经》是中华文化思想中的一座主峰。看其他书是踏上进步的阶梯,读《道德经》则是直接登上高山之巅,仰可观宇宙之变化,俯可察世事之浮沉。

2.
《 周 易 》
这6本国学书,教你处世为人,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天道有常,自强不息,地势有坤,厚德载物。周易的这种至刚至柔的思想境界我觉得甚至是要比孟子的浩然之气更要强大一个档次。万事万
物得发展都有其自然的规律,顺着规律走往往会事半功倍,而逆着规律走往往事倍功半,而规律往往是很简单的,这就是周易的简易;
但知道和做到不是一个概念,把事情做好往往需要付出巨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所以周易开篇便提倡天道有常,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国古代很早就诞生了辩证法思想,只刚不柔难以相济,难以长存,所以周易有提出地势有坤,厚德载物的包容精神。
这部书里面蕴含的道理太深了,就好像一座大海,深广无边。
《周易》中的道理完全是圣人效法天地而来的,圣人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之后,给我们演说了这一部《周易》,所以天下万事万物的道理,都在这一部《周易》中。
《周易》教我们如何做一个人,教我们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做一个圆满觉悟的人,教我们做圣人。

3.
《 庄 子 》
作者: 庄周
这6本国学书,教你处世为人,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中国台湾大学哲学系傅佩荣教授曾说:“真正看懂庄子就会明白,世界上总有路可走。”可见庄子高出世人一筹的精神境界与人生价值观。庄子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就在于其对个人本体的终极关怀,换句话说,这种“终极关怀”即所谓“道”,可贵的是,这种“大道”并没有脱离或者游离在个人所在的网系外,而是始终围绕在人的内心与精神。
但是,由于《庄子》一书的表达方式比较特殊,因此该书很难读,从而造成我们对庄子的核心思想难以全部深入理解。那么换一种思维会有什么效果呢?在笔者看来,如果改变逻辑,运用哲学上的逆向思维来对庄子哲学观作个思辨,会更加准确地理解庄子的人生境界。
关键词:道;人生境界;逆向。
闻一多说,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上,永远留着一个人的烙印,这个人就是庄子。
庄子的洒脱,不是僵死不动的教条,而是充满诙谐的寓言故事;不是照葫芦画瓢的苦思,而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他的一生不是一尊目光涣散的冰冷神像,而是有歌有哭有情义,有酒有肉有悲欢。

4.
《 鬼 谷 子 》
这6本国学书,教你处世为人,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鬼谷子》这本书,主要是讲解如何为人处世的谋略,背景主要为古时战国时代。
《鬼谷子》主张,知天地阴阳,则知捭阖。“捭”者拨手而去复回,“阖”者反手而来又去,去之复回,来而又去,反反复复,不辨真伪,一切只为参透事物发展之变化。“阳动而行,阴止而藏;阳动而出,阴隐而入;阳远终阴,阴极反阳。”“阴阳”作为天地运行之法的依据,也是“捭阖”的依据。进与退,取与舍,利与害,生与死,穷困与顺通,卑贫与富贵,万变皆存于具体变化之情势。而“捭阖”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一系列“反应”、“揣摩”、“权谋”而权衡利弊以实现进、取、利、生之欲。
这就是以阴阳理论通过捭阖手段所要取得的目的。由此可见,“捭阖”一篇作为它的精髓,需要不断的揣摩,思考,运用和传播。鬼谷子以一副道家黄老的气质,引述阴阳理论,灌注入他的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思想之中,可谓运用入神,信手拈来。因此,无论是李悝的“法”,慎到的“术”,还是申不害的“势”,或是商鞅和韩非子的集大成,都能从中显现鬼谷子思想智慧的光辉。

5.
《 列 子 》
这6本国学书,教你处世为人,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故事为主,以寓明义的道教经典。
对于《列子》,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在道家文化中,要想领略道家思想精髓,就不得不看《列子》。
先秦道家思想由老子所创,由列子发展,到庄子则为大成。列子主张循名责时,无为而治。与道家著作《道德经》《庄子》《文子》并列为经典。
除了具有较高学术价值为,《列子》的写作风格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全书载入了上百篇哲理散文,寓言、神话、历史故事。像《愚公移山》、《杞人忧天》就是出自《列子》。

6.
《 素 书 》《 黄 帝 阴 符 经 》
这6本国学书,教你处世为人,做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
《素书》一直被民间视为“奇书”“天书”,作者黄石公据传是秦末汉初“五大隐士”之一。
《素书》仅有六章、一百三十二句、一千三百六十字,这样一本薄薄的书,却在中国谋略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书中语言高度精炼,字字珠玑,句句名言。书中对人性把握精准独到,对事物变化观察入微,对谋略点恰到好处。
相传《阴符经》为黄帝所撰,经义是骊山老母所传。
这两本书一直作为道家秘典流传于世。读者无不被其简朴的行文、锤炼的言语、丰厚深邃的思想内涵所吸引。修道者见素朴,从政者见谋略......仁者见仁,各臻其美。
书中蕴涵着极大的智慧,是人生哲理、处世之道、生活策略的集大成,是一种罕见的谋略学和智慧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