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3本既有意思又涨知识的书

2019-07-31 19:15阅读:
1.
常识与通识
作者: 阿城
3本既有意思又涨知识的书
《常识与通识》为阿城写的一部随笔。作品内容讨论的诸如基因、人性中的攻击、艺术与催眠、情感与化学等内容让人脑洞大开,不禁为阿城先生的开阔和大气所折服,作品读来感觉非常有趣。初阅《常识与通识》,便觉眼前一亮,引起了我的阅读兴趣。作品所收的十二篇文章,是阿城在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八年发表于上海的双月刊文学杂志《收获》上的作品。相对而言,作品着重谈了脑科学,但又提到基因、蛋白酶之类,十二篇文章之间说是毫无章法也不为过,但却深深的吸引到了我。
本书主要是阿城先生的“谈话”。他非常舒服地摆出他平日聊天讲故事的样子,面对众多读者朋友,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如日常聊天般没用生僻字、生僻词,都是一般人会说会写的词句。第二自然是这本书的主题是“常识”,最后的《再见篇》就写道“常识写了有两年了,这是最后一篇”。但若单纯把这本书当作生物学科普文却又不那么像回事,比起常见的科普文,它态度貌似不那么严谨,东拉西扯,连标题也很随意。书中内容更是天马行空,想到哪说到哪,意趣盎然。文化味和市井味比例恰当,中国文人腔调结结实实地沉在文字里,不虚不浮,极有兴趣进行阅读。

2.
《水云:沈从文散文》
作者:沈从文
3本既有意思又涨知识的书
“总是用一
种善意的、含情的微笑,来看这个世界的一切。”这是汪老对沈从文的评价。沈从文的散文就和这段评价一样,干净清新,细腻温暖。在沅水上毕业的沈从文,数次在沅水上走走停停,用文字记下途中所见、所感。
这本散文精选集,选篇以沈从文的生命轨迹与故土情结为背景。有作者《湘西》中的回忆、《湘行散记》中的写意,也有水云流动的四处风景和从文长居城市后的人生感悟。通过这些散文,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作者对水这一审美意象的眷恋,也可以体会到虽然离乡多年,但深刻于作者骨血中的、对故土无法割舍的情结。
我们读他的作品,好像在沙漠炎曰中跋涉数百里长途之后,忽然走进一片阴森蓊郁的树林,放下肩头重担,拭去脸上热汗,在如茵软草上躺了下来。顷刻之间,那爽肌的空翠,沁心的凉风,使你四体松懈,百忧消散,像喝了美酒一般,不由得沉沉入梦。

3.
文学是什么
作者: 傅道彬
3本既有意思又涨知识的书
什么是文学?其实,回答这样的问题如同回答什么是人、什么是哲学、什么是艺术等问题一样,是个费力而不讨好的事情。即使再追问一千次,还会有一千零一种答案。其实,对那些不是专门研究文学的人们来说,可能会觉得另一个问题离自己更近,那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
《文学是什么》从模仿与表现、文学作为语言艺术、美与真、游戏与布道、内容与形式关系、作家创作论、文学体裁、接受美学等多个方面简明畅达地为读者展示了一幅包含文学内涵与外延的浓缩图景,有助于读者短时间内了解“文学是什么”这一论题,是一部优秀的学术普及读物。
我们看到有人把文学比喻为镜子,有人把文学比喻为灯,还有人把文学比喻为画。不同的比喻代表着不同的文学观,代表着不同的美学观。文学的真正意义也就上升为生命与存在的意义,人类的本真生存方式总是要寻求诗意的栖居,伟大的文学家总是通过作品揭示出世界的意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