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3本“惊喜之作”,你猜得到结局算我输

2019-12-13 01:27阅读:
1.
《指匠》
作者: [英] 萨拉·沃特斯
3本“惊喜之作”,你猜得到结局算我输
故事情节十分有趣儿:伦敦兰特街上扒手之家长大的小姑娘苏为了三千英镑,加入了骗子“绅士”对伦敦郊外荆棘山庄的小姐莫德的行骗计划。这位莫德小姐的妈妈在精神病院产下她便去世了,莫德十岁的时候被舅舅李里先生接回荆棘山庄。李里先生培养莫德成为自己的秘书,打算一辈子禁锢这个女孩,让她帮自己编纂百科全书。而绅士则打算在苏的帮助下赢得莫德的芳心,再通过苏敲边鼓,劝说莫德与他私奔。一旦莫德嫁给他,就会继承她妈妈留下来的四万英镑财产,到时绅士再把莫德送入精神病院,独占家财。
这个天衣无缝的计划考虑周详,策划精密,执行上也严丝合缝;但意料之外的却是故事的两位女主人公,苏跟莫德,竟然在朝夕相处的过程中……相爱了。
故事分三部。第一部分以苏的视角描述,第二部分换莫德,第三部分真相大白,二人视线若即若离,读者也跟着时而缠绵,时而歇斯底里。
本书还营造了一种人生境遇上的纠结状态,即究竟谁的生活被夺去,谁的生活被替代?苏和莫德两人的生活在书中一直处于反转交替的伤害之中,从一开始苏试图剥夺莫德的生活,到反转出莫德将苏抛入万劫不复的境地,直到萨克比太太揭示真相。
两个女孩如同双生花一般,彼此交汇错过,因为机缘巧合的偏离人生即有的轨道,让你感觉她们从孩童时代起被置换的人生本不该如此,但是又很难说这是好是坏,是对是错,是不幸还是幸运,仰或是她们本就是一个人,只是以人性不同的侧面去面对生活。正是这份荆棘丛生的人生中,那伴随故事反转的一次次情感的反转和升华让这部小说充满了动人的魅力,它以悬疑丛生的故事抓住你,接着又以润物细无声的那份细腻的情感慢慢浸透你的心灵,让你的思绪从穷街陋巷到荆棘山庄,体会一个悲伤而温情的故事。

2.
《玛雅》
作者: [挪威] 乔斯坦·贾德
3本“惊喜之作”,你猜得到结局算我输
俄罗斯套娃一般的故事,有三层。作者乔斯坦•贾德写的整个故事。
约翰•史普克的叙述是“真实”的故事,有关他自己的丧妻、在斐济遇到法兰克和安娜荷西以及最后他们在塞维尔的大团聚。
法兰克的叙述是约翰•史普克写的小说,这个故事比较玄幻,有关他在斐济的经历,以及安娜为什么和哥雅画中的女子长得一模一样。
三层故事其实都表达了一个意思,就是此次此地的事情,必须要在明天才能显出端倪,蛋和鸡同时存在,一条蛇咬住了自己尾巴。就像安娜和小丑手中的照片,就像约翰写书时,留到最后才写的序言,就像宇宙大爆炸发生了一百五十亿年以后,掌声才终于响了起来。
它所容纳的某些奇思妙想能令人眩晕!箴言、妙言、哲思警句俯拾皆是,充满令人神往的魔幻色彩。如果说《苏菲的世界》是以孩子的视角,运用哲学来讲述生命的存在和意义,那么《玛雅》则以生物进化科学为切入点,揭示同样的主题。在这本小本子的背封上,印着扣人心弦的一句箴言:生命怎样演化?人生意义何在?为何创造一个人得花上几十亿年,魂飞魄散却只在转瞬之间。
《玛雅》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是带有悬疑色彩的爱情小说,还是深寓哲思趣味的散文随笔?或者,是探讨生命起源以致人类演化的科学著作,还是关心永恒并且触及来世与轮回的宗教假设?正确的答案是:以上皆是。如果再加上解说西班牙画家高亚的玛雅画像的神奇轶事,内容就更完整了。”当然,一本小说不可能真正兼任以上形式的所有功能。但肯定地说,这本奇书,能给诸多领域愿意思考的读者以多方面的深刻启示。

3.
《盲刺客》
作者: [加拿大]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3本“惊喜之作”,你猜得到结局算我输
小说结构精巧悬迷,有三条叙述主线。一是以跨越大半个世纪的简报,引导出故事主要发展脉络;一是通过老年艾瑞丝的回忆和叙述,交代人物的成长和事件;一是以署名劳拉的《盲刺客》描述阿莱克斯与艾瑞丝的恋情,其中又插有阿莱克斯为艾瑞丝构想的科幻同名小说。小说的上半部故意设置了两处误导读者的线索,一是以为死去的劳拉是著名小说《盲刺客》的作者,其实是艾瑞丝的著作;一是一直让人以为劳拉是阿莱克斯的情人,甚至艾瑞丝与阿莱克斯的女儿也以为自己是劳拉与阿莱克斯的骨肉。
艾瑞丝与阿莱克斯的关系到小说后半部才逐步开始显现,而一切真相到了小说的最后10多页才水落石出。结构复杂,环环相套,而最后意外的真相却揭示了姐妹生活中的另一层深度,相依为命,相互牺牲,却又相互剥夺。
不得不说,作者太丰满的塑造了女主角,我实在是无法概括出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那种人性的复杂性,人格的多面化就这样被作者一刀一刀的刻画的淋漓尽致。她的身体里住着一个与外表完全不同,比外表坚强、无情、恶毒、鲜活、勇敢……的灵魂。原谅我词语的匮乏实在是无法描述出女主角给我的感觉。或许可以说,这是在我有限的阅读体验中,所见过的最丰满、最有血有肉的人物。
我相信,没有之前那几百页的近乎折磨的铺垫,结局不会让人心有如此的震动,看完最后一个字,合上书页的瞬间,我真的有阵痛。我不愿意就这样说再见。
“照片是幸福的,而故事不是。幸福是一座围着玻璃围墙的花园:没有进去或出来的途径。天堂里没有故事,因为那儿没有旅行。是丧失、悔恨、苦难和渴望驱赶着故事,让故事沿着它崎岖的道路前进。”
“然而,我把自己交到你的手中。我还能有什么选择呢?当你读到这最后一页时,那里——如果我在什么地方的话——将是唯一我存在的地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