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孤独迷茫时读这3本书,瞬间被治愈

2020-02-14 21:24阅读:
作者: 郭子鹰
孤独迷茫时读这3本书,瞬间被治愈
旅行是最热闹的孤独,是一场想着内心的出走,旅行是一部电影,笑中带泪,旅行是一首没伴奏的歌,五音不全,旁人全听他不懂,只剩下吹吹暮年的你,肚子蜷缩在摇椅上的毯子下面,露出不易察觉的最后一丝微笑。这是作者关于旅行的理解,正如书名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世界太大了,美好的东西实在太多,而人的生命有限,如果只守在一个小小的角落未免太浪费了,趁着我们能走能跑,要多转转多看看,在旅行中找到更好的自己。跟随作者的镜头,我们看了火热的西班牙,白蓝相间的希腊,充满神秘色彩的日本……我们体会了人,物,景色的融合,当然是借助作者的眼睛。作者说,好的旅行应该是孤独的,孤独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更远的地方,也想自己内心的更深处出发。
作者说,旅行,修行,都是找自己,都是向内心深处的远游,能帮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好的旅行应该是孤独的,孤独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更远的地方,也向自己内心的更深处出发。总有一天,你会在不经意之间,在印度街角那个门口站着白牛的小吃店,或者在约旦深谷里那个赶着山羊的老妇面前,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那个你,卸下了都市丛林里背负的重重铠甲,活力蓬勃,宛若新生。
旅行是最热闹的孤独,是一场向着内心的出走;旅行是一部电影,笑中带泪;旅行是一首没有伴奏的歌,五音不全,旁人听不到,只剩下垂垂暮年的你,独自蜷缩在摇椅上的毯子下面,露出不易察觉的最后一丝微笑。如果,现在的你找不到生活的灵魂,或者茫然不知所往,那边放下一切,背起你的行囊出发了,相信,再次回归的你会变得不一样。
2.
《时光倒流的女孩》
作者: [美] 加·泽文
孤独迷茫时读这3本书,瞬间被治愈

25岁,一个人特别好的时节,有使不完的力气,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在世界中肆意奔跑,只为展示自己那蓬勃的生命如何发光发亮,更何况那还是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生命。张扬但不张狂,个性但不任性,是这个年纪最好的证明。恰在这个年纪,失去了生命中最好的一部分,ta该怎么办?
加·泽文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成了《时光倒流的女孩》这本书。
这是近年来看过的最温暖的一本小说,既有年轻人的幽默、倔强、无奈,也有年轻人的坚持、和解和可爱。
写作时,她正处于人生的低谷——
外婆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小狗长了肿瘤……
泽文在书中始终以自问自答的方式,来安慰自己的每一次心痛。
“一个生命有多长?生命结束了,将去往何方?”
“所有你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与你重逢。”
作家有着比普通人更敏感的神经,每一次经历和感受都会成为自己写作的素材,欢喜也好,痛苦也罢,都逐渐成为自己镶嵌在人生每个阶段的注释。即使亲人、爱人逝去,也要在心中默默地告诉自己,要记住,下次写亲人、爱人逝去的故事,心痛就是这个感觉。
庆幸有那么多真诚、真实而又可爱的作者,愿意与我们分享难过的往事,分享如何在心痛后爬起来继续生活的勇气。在他们的笔下,主角往往是那些失去亲人、爱人的人,讲述他们带着逝者的嘱托和对逝者的思念,继续活下去的故事。
3.
《雾中回忆》
作者: [澳] 凯特·莫顿
孤独迷茫时读这3本书,瞬间被治愈
《雾中回忆》以近百岁的老人格蕾丝的视角去讲述,七十多年前英国里弗顿庄园的一段尘封往事如卷轴画般缓缓铺开。一个家族的兴衰,两姐妹汉娜和埃米琳的成长与情感经历,以及整个故事的压轴线索:庄园的湖畔,盛大的晚宴正在举行,年轻的诗人罗比举枪自杀,酿成一幕谜团重重的悲剧。年轻电影导演的拜访拨开了那段过往,回到那个湖边夏夜,七十多年过去,人景飘摇,真相早已被庄园上空的氤氲雾气遮掩。
但时光并没有改变格蕾丝对记忆中的人与物的情感,她还是那么地爱那些出现在她生命里又匆匆远去的朋友和那座神秘的、藏着很多故事的庄园。我们在故事里与格蕾丝,与汉娜姐妹一起经历第一次世界大战,经历战后各贵族为维护当前的利益而缔结联姻同盟等等重大历史事件和场面,让读者深陷其中,始终隐身于一个由历史、悬疑与记忆交织而成的丰富又绚丽的世界。
战争所带来的牺牲与损失,成为了当时英伦文化中贵族们思想精神的一个缩影。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得他们从宁静的庄园走出来,选择上战场来一显成就。同样是写战争,凯特•莫顿和福莱特的恢宏浩大完全不同,她的描写里充满了女性的缠绵细致,即使是那么久远的记忆也依然令人悲戚,仿佛是“第一滴雨试探落地,旋即大雨如注,洪水汹涌,所有对话争先恐后地涌出,鲜活场景如电影上映般一幕接着一幕”。这一切的一切,也终是随风而散。千言万语,都只凝结成了平静的一句:“去年十一月,我做了一场噩梦。”除了她自己,没有人知道这句话的分量。逝去的往昔是那么沉重,回忆的力量犹如枷锁。但即使是一场噩梦,我们依然拥有着面对它的勇气,世事无常,难以预料,而这也正是人生的写照。
每个人都有不想去触碰的回忆,但到了一定的时候,曾经让我们内疚痛苦的事会成为一种安慰。在这本书中,作者借一位百岁老人之口,道出了原谅、释怀的力量。小说文笔哀婉优美,充满历史纵深与细节,是一本难得的好书,也更阐述了一个道理——岁月让你不断强壮,你驱走了黑暗,便以为可以迎来光明,却发现,或许在迷雾中,才是世界的常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