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书单:读完这6本治愈书,人生也许将不同

2020-05-22 00:11阅读:
1.
《在这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柔软心》
作者: 林清玄
书单:读完这3本治愈书,人生也许将不同
曾有太多的理由让人们变得越来越疏远,但活得自在的理由只有一个,拥有一颗柔软温暖的心。作者林清玄用自己前半生的奔波,换来了成就,留下来的是迷茫与内心的空荡。到底什么可以填满人生的意义,又为何要在天地间来回的踟蹰,四季周而复始的美,或许早已在舍弃孩童般的天真时,一并丢失在了岁月的某个角落。老人的话总是充满了智慧,头不接天,脚玄于地的生活是违背天道的,脱离了天地的滋养,有再多的成就也只是数字。当林清玄重新回归自然,他用自己的所感所悟为读者们讲述着人生中曾被忽略的美好。
欢喜和忧愁、平和与躁乱。这些状态反反复复的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但是生命不就是甜蜜与苦涩、希望与失望,所有事物及所获得的感慨的相对面都是共存的,全然不可避免。而这个时候呢,我们要做的不过是把握好情绪,使得内心平静。
林清玄就说需要一场内心的修炼,也就是一次次成长的觉悟。可能是从暴躁变成哲思了,从苛刻变成宽容了,从茫然自卑到欢乐信仰更为一种……
读林清玄的文字,便可以更好地理解柔软心,同样适宜培养一颗这样的心。其所写事物,极为平凡无奇,几乎皆是并不传奇的花花草草,亲近人物,少冲突,几乎不荡气回肠,但其感受细腻非常人所及,足够引起共鸣,更可偶尔点亮心灵。同为一草一花,凡人羡花娇艳,文人见花伤春,而大师却悟得一花一世界。林清玄见了奄奄一息又重获生机的黄玫瑰,不想其花语,亦不为其曾经的衰败而惋惜,却转而感慨:“一朵花里,就能看到宇宙的庄严,看到美以及不屈服的意志”,所思所见之高度深度,高下立见。花是柔软,而同时怀着柔软,以柔克刚。
生命无常,如林先生所言:“我们的情感,乃至于生命,也和一根汤匙没有两样,’捏一块泥,塑一个我‘,我原是宇宙间的一把客尘,在某一个偶然中,被塑成生命,有知、情
、意,看起来是有的、是独立的、但缘起缘灭,终又要湮没于大地。”一切皆为偶然与巧合,自然需要用柔软心去面对,纵使无法达到禅境,至少能够多几分从容,也是一件幸事。

2.
《我们还年轻,不够好又有什么关系》
作者: 七月
书单:读完这3本治愈书,人生也许将不同
作者通过45篇关于职场、生活、成长与爱的正能量故事,而这些故事有作者自己的经历,更多的是来自于作者和周围人促膝长谈的结果,是来自于身边的故事,有着真实性,有着冲击力,置身阅读其中,犹如娓娓道来的畅谈,也像是作者在写你的故事。
所以,这些故事既是鼓励也是安抚每一个年轻人:年轻人不够好又有什么关系,只要找到心中的方向。而所谓心中的方向,不过就是你的初心罢了。那么初心是何物呢,就是你本来希望成为的样子。懂得初心,也就能够明确自身的方向,从而能够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因为我们还年轻,这就是最大的资本,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努力。
人和人在一起,可能短暂性看不见什么,可作者耐心的探究欲,让她更靠近故事的本原。那些抛弃了稳定工作,寻找追梦的人,确实让人感觉到艳羡,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似乎是被掐着软肋的人,“自信的人从来不害怕重新开始。人生有时候需要面对各种重新来过,如果你没有勇气开始,你就只能永远原地踏步”。
特别喜欢书里的一句话:最大的优点就是肯善于原谅自己。这是在序言里作者的一位朋友说的。初出茅庐、刚进入社会,我们都有一颗比天还高的心,都会自信的认为自己会取得很大的成就。可是经过职场几年沉浮,能够出人头地的终归是凤毛麟角,多数人还是平庸的工作和生活,不能大富大贵但也会过上小康生活。这时我们就得重新的审视自己,我们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优秀。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通过多年的经历,我们的天赋一般,要去原谅自己没有达到人上人的高度,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做到最好了,这就是成功。

3.
《即使不完美,也要够精彩》
作者: 午歌 / 老丑 / 蔡要要不吃药 / 老妖 / 沈十六 / 十一 / 一丁 / 沈嘉柯 / 简白 / 瑞卡斯Rica / 苏先生 / 春杉大道 / 倾心蓝田 / 叶子禾 / 向暖 / 盒饭君 / 夜陌妖娆 / 丁麟 / 猫步旅人 /韦娜 / 木子筱沫 / 残小雪 / 奔放的招财猫 / 暖先森 / 阿夕 /麦依
书单:读完这3本治愈书,人生也许将不同
这本书集合了20多个青春的故事,很喜欢书中的这段话:“虽然我是一个普通人,但我也厚着脸皮想要活得辉煌起来,这种辉煌的光,我不求它能照耀多远多亮,只要照耀我自己黑暗枯竭的世界就可以。”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不努力的。这本书里讲的故事都是关于努力的故事。他们的人生可能经历过大的疾病,可能经历过生死离别,也可能经历过背信弃义,甚至是经历过从头再来,但是这些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没有放弃。他们坚持着自己的方向,始终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保持好的心态,让自己一步步成长。
值得庆幸的是我现在还年轻,虽然已经不是那种可以大把挥霍的年轻,却是可以有大把努力的年轻。说些什么要努力的话看起来很没用,实际上这些都是我们的精神力量。
我们决定不了长大,但我们可以努力奔跑。坚持下去,惊喜从来不会迟到。希望就算某天我们一无所有,也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宫崎骏的作品里有句台词: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我们为什么要继续努力呢?也许,是信仰使然。也许,是远方使然。也许,是固执使然。希望我们都可以从头再来,努力奔跑。想看好看的风景,想吃好吃的东西,想爱最好的人。不努力怎么实现啊?

4.
《怕什么前途未知,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作者: 陈大力
这3本书,是一份关于治愈人生的文学书单
所以与其抱怨别人怎么怎么样。你为什么这样的时候。 不如把你抱怨的时间放在努力上! 奋斗路虽然艰辛,但很充实,很踏实。 希望你们不要死在成功之前的抱怨,自暴自弃里。
一段段小故事组成的心灵分享,大多是一路成长而来的青春,作者有些小资和才情,许多故事也很贴切现实,好多句话都很真实、很深刻、也很痛。
每个人都会经历自我挣扎的成长黑暗期,我也曾像你一样迷惘。但,管这世界拿多少妖魔鬼怪在我们面前示威,我们将披荆斩棘,一路高歌。直到我们找到最重要的那扇门,然后打开自己。
自己的生活太过拘束和无趣,反倒是羡慕那些活的无拘无束、对任何事情都不在意的女孩。 我们有时候得不到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大多数的原因就是在意的东西太多,想得太多了。 有些事情,想到就去做,才是最明智的选择,越拖,后期你会感觉束缚你的东西越多,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了。

5.
《我错过的人都很幸福》
作者: 冯天 / kiya
这3本书,是一份关于治愈人生的文学书单
《我错过的人都很幸福》遵从“治愈生活源泉”主题,沿袭《文艺风象》精髓,书写少女青春的热血悬疑、恋爱中的隐秘温柔、浓重拉扯的深情或是彼此需要却不能言说的亲情感悟。十六篇长短错落有致的文章,带领读者重回爱的共鸣。
无人知道明天是风还是雨,无人知道下一站是拥抱还是嘲笑,无人知道下一秒你会不会与你曾经的恋人侧肩而过,而上一秒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会不会是你未来的恋人。唯愿现世安稳一切安好。我要我们都幸福。
语调温和的叙述,配上淡淡的日式文风,感觉很宁静,让人印象深刻,不管是少女青春的热血悬疑、恋爱中的隐秘温柔、或是浓重拉扯的深情,都在这里。

6.
《别让幸福,成为一指流沙》
作者: 轩雨幽冉
这3本书,是一份关于治愈人生的文学书单
这本书里讲述的是关于幸福,想要传达的也是幸福。惜福,习福。人生最多,不过是亲情,爱情,友情。人生如此,书里亦是这样。一个个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小故事。读这些故事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会想起很多人来。那个在你学生时代,拉着你一起奔跑的女孩子,和你在被窝里讲着悄悄话的女孩。那个你永远都会记得餐厅里。吵闹的背景下,那个白衣的少年对着你微笑说话的样子。那个就是现在,依旧对你不放心的疼爱唠叨不已的父母。
轩雨幽冉,通过《别让幸福成为一指流沙》,通过一个又一个简单却真实的小故事,给我们讲述着她心中幸福的含义。以为自己已经看过太多“鸡汤”已经变得百毒不侵。可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的眼眶一直都是湿润的。看过一篇故事,强忍着让自己不要哭出来,接下来再读第二个故事,那泪水,便又涌上来了。这些文字就在身边,就在生活中,才显得格外惹人感动。
书中30个人生小故事,有温暖,有感动,有执迷不悟低落颓废,也有回头是岸豁然开朗。人生就是这样曲折而丰富。全书看似独立成篇的三个部分,实则有着密切的联系与照应。自出生我们便沐浴着亲情的春风雨露,成年后开始在爱情里摸索追寻,成家后在现实的世界中摸爬滚打奋斗折腾,最终我们又会回归到老有所依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光。人生也是一种轮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