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3本书:对人生、孤独的思考和感悟

2020-09-18 02:48阅读:
1.
悲喜自渡
作者: 季羡林
这3本书:对人生、孤独的思考和感悟
这本《悲喜自渡》是季羡林的散文集,被分为四章内容,每一章中谈到的内容可化为一类,比如说人间草木一章,都说的是花花草草的故事,从花草论及到人和一些情感,最后一章讲得是人世无常,而第一章也是我觉得非常落寞的一章——寂寞我想逃。虽然作者并没有把很消极的东西都说出来,表现出来,可是在字里行间中,暗笔处总是透着悲凉。
这本季羡林《悲喜自渡》散文精选集,就像一杯清酒,这杯酒里边满满都盛着生活的诗意。看似“淳朴恬淡,本色天然,却秀色内涵”,只需慢慢品味,就能品出人生的真意。
编辑很用心,收录的37篇散文,划分为四部分—— 《寂寞我想逃》、《人间草木心》、《万物多欢喜》和《聚散本无常》。我尝试归纳,这四章分别讲述了季羡林对“浓郁乡愁”、“不悲不喜”、“淡看生死”和“无常是常”的抒发和思考。
成年人的崩溃其实就是无数小事的不断积累,压死骆驼的只是最后那一片最轻的稻草。可是亲爱的你,你要懂得悲伤和哭泣并不能让你跨过困难,它只是悲伤而已。若想在日后不再有类似的崩溃,我们不能选择逃避,绕开一次还会在下一个路口相遇,逃避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唯有迎难而上找到问题的根源,想尽办法解决困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渡。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神,你从不需要别人的渡化,因为自始至终你的世界从头到尾的都是你自己,别人即便再亲近也是友情出演。

2.
年轻人自救指南
作者: 蔡澜
这3本书:对人生、孤独的思考和感悟

可以称为“指南”的部分主要是前面的五个部分:一、年轻时总要挨点苦;二、生老病死都躲不过;三、人生就得有趣地活着;四、今天活得比昨天高兴;五、好奇地把一生过完。这本书的文章基本都很短小精悍,犹如给年轻人的箴言。
这本书里有老人家的生活智慧,有和好朋友间的趣闻,还有对每一处好吃食物的赞赏。真的是越读越饿的一本书,建议本书饭后读为最佳时间。就像他所说,吃下去,做人才有意义。
这本书没有激情澎湃的故事,像是在听老先生给你讲他的所见所闻,讲友人,讲哪一家的哪道美食最地道。看着看着,你都想寻着这些美食去旅游。整本书平平淡淡,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在平淡中寻找自己的小美好,小乐趣。
在书中偶尔你会被某一句话戳中,比如,要过愉快的生活,要重新做人,不很难,把和要件降低一点,知足,常乐。

3.
然后
作者: 张小厚
这3本书:对人生、孤独的思考和感悟
从一开始的苦闷无助到遇见了带给他正能量的人,原来每个人都曾经孤独过。作者的文笔细腻深入,让这本成长史仿佛一本回忆录,而短短的一句;往事只能回味,更是道出了我们应该用何种态度面对过往,人生就像做减法,过去的事情无法重来,只能在脑海中回味,而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的做减法,删减删减再删减,勿忘初心,通过不断的删减找回最初的那个自己。
每一首歌曲的创作和演绎都包含种种过往,一路走来内心的情感宣泄,通过每一首歌得以传唱,让更多的人有幸听到感受到一个乐队曾经的寂寞。是秦昊一直鼓励着作者张小厚,让他从内心的孤独中走出来,重拾希望,乐队就是精神的寄托。
在成立乐队的过程中,有艰辛有快乐,有烦恼有喜悦。也会经历各种不同的人,漫漫人生路,有惊有喜,有密友,有萍水相逢之人,所有一切的相遇都是缘分,都应该值得被感恩。
其实人生最高的境界就是:看清楚事情的本质,把剪不断理还乱的烦恼放下,“然后”就会自由自在。书中告诉你,其实世间最美的事,也许很简单,就是热爱二字。无论是从事业上、家庭里、情感上等方面,人生的路不会永远平坦,懂得珍惜才是真。无论什么荣华富贵,什么锦衣玉食,其实都没有一颗坚定的心重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