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3本最新小说,带给你新年惊喜

2021-01-13 00:59阅读:
1.
羊呆住了
作者: 李盆
这3本最新小说,带给你新年惊喜
心路历程大概是这样:为什么自序写得那么好!每个字,击中我。开始看正文一半的时候,有些生气,写的什么玩意儿,我要弃了。过了一天,不行不行,再读读看。现在,我觉得像是一件现代艺术的作品,挺抽象的,但是慢慢看又觉得哪里都挺对,甚至觉得这样的写作,创新且诗意。
“羊呆住了”是羊忽然生出“草从哪里来”这个问题的时刻,我们在乡土静止的岁月或城市永恒的变化中有太多这种感到虚无的场景,李盆就随意用奇怪的比喻和无形状的怪谈来为这些哀伤和虚无绘制图像,这里衰老是不断弯向土地,死亡是逐渐变得稀薄。
在苦闷的环境中,平静地缓释死亡是很疲劳的,这超出了体力劳动和生活压力本身。人们在稀薄的生活中很容易一眼看到谜底,也就是意义本身,过早看到谜底是危险的,相比之下,城市居民集体迷失在虚构的现实中是一种幸运。

2.
抓落叶
作者: [美]汤米·巴特勒
这3本最新小说,带给你新年惊喜

小说的起首就使人很受触动,我不禁让自己停下来思考这个空洞,到底意味着什么?那种忽然之间如失重一般的感受,意味着我觉悟自己失去了什么?生而为人,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会是完满的,人的生命里会有欲望、遗憾、错失等等,这些东西实际上都代表着一个个空洞。
然而,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空洞又都不一样,有的空洞直径大,有的空洞直径小,有的空洞不是那么圆,有的空洞总是缺一角。正是因为有了空洞,人的生命才会不断地创造与再创造。如果一个人有欲望,那他就会不停奋斗;如果一个人内心有遗憾,那他就会想尽办法弥补;如果一个人经历过错失,就会开始学习成长。
对未来世界的幻想,那个有点科幻的有着精灵的创世世纪,让我们回到生命的原点,启发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生活,勇敢地追逐梦想。因为,“痕迹是努力活着的人创造的,不是努力放弃的。”这是《抓落叶》这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如果说,人生有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就是体验。只要是心之向往的,就无悔地追求吧。哪怕最后失败了,那也不算真正的失败。与抱残守缺相比,勇敢地去探索,是对生命负责任的一种体验。

3.
一千亿种生活
作者: [英] 蕾秋·乔伊斯
这3本最新小说,带给你新年惊喜
全书七个故事,每个故事都写得中规中矩,不出彩,但有余韵。故事总以压抑苦闷、焦躁不安、被生活搅扰得心绪不宁开头,以圣诞节这个特殊的节日,放大大家躁动的情绪,最终以救赎结尾。作者似乎想告诉我们,生活的确难耐,苦闷更是容易在某个特殊节点被点燃。
但是,只要咬紧牙关挺一挺,糟糕的生活就会走上正轨。当然,生活并不这样,许多人有足够的忍耐力,他们也咬紧牙关,硬着头皮过下去,怀揣着光走在黑暗里,可直到死的那一刻,仍生活在地狱。也因此,作者的意图和希冀,显得难能可贵,至少你在阅读这本书时,能得到片刻的治愈。
所有这些平凡的人类和生命,在面临圣诞节这样特殊的季节里,想要团聚,想要回家,想要被爱,这些情感平日里散落在各地,在特殊的时间里被激活出来,形形色色的事件形成了一千亿种生活,却正好诠释了:他人的生活终究是他人的,而自己也不过是这“他人”中的一员罢了。
说到底,就像“无常是最大的有常”一样,在同一个地球上,同一片星空下的我们似乎都在做着一样的选择,虽然是一千亿种生活,但是都是我们关于爱与治愈的人生。
一切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悄然交汇。我们会发现,世界比现实更庞大;我们会发现,自己不是孤身一人,因为,你心里的那种感受,我心里也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