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袁世凯一手操办北洋六镇陆军的创建,看看各镇统兵官就知道这军队听谁的

2018-03-01 07:21阅读:
北洋六镇的建军始于1901年,当年清政府在全国实行“新政”,重头戏便是“筹饷练兵”,编练新式陆军,推行常备军制。随后,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拉开了北洋六镇的建军大幕,主导了清末新式陆军的组建。
袁世凯一手操办北洋六镇陆军的创建,看看各镇统兵官就知道这军队听谁的
袁世凯最先组建的是北洋常备军左右两镇,而后将它们改为北洋常备军第一镇、第二镇,并在三年半的时间内增建至五镇北洋常备军。1905年,清政府将北洋常备军改称陆军,原先的五镇北洋常备军与另一镇京旗常备军,统一编为北洋陆军第一镇至第六镇。

北洋陆军第一镇

北洋陆军第一镇的前身是京旗常备军,该军的建立时间晚于北洋常备军第一镇。京旗常备军以八旗子弟为主要兵源,仿照北洋常备军的章程而建,于19
05年4月正式成军,被称为最后的“旗军”。
袁世凯一手操办北洋六镇陆军的创建,看看各镇统兵官就知道这军队听谁的
1902年11月,在北洋常备军创练之际,清政府从八旗子弟中挑选兵丁约万人,由魁斌、溥伦、桂春、铁良、姜桂题等人从这万人中选出3000人,交给袁世凯创练京旗常备军。所以这支军队相当于是清末新式陆军中的“御林军”。
1903年12月,袁世凯、铁良对京旗常备军进行员额扩充,相继增建2营步队、1营马队、1营陆路炮队和1队工程队。1905年初,袁世凯、铁良再次扩编京旗常备军,增建了1营马队、1营陆路炮队、1队工程队和1队辎重队,使这支军队达到一镇的编制。
同年5月,清政府将北洋常备军改称陆军,京旗常备军被编为北洋陆军第一镇,首任统制官为凤山,驻守北京北苑仰山洼。
袁世凯一手操办北洋六镇陆军的创建,看看各镇统兵官就知道这军队听谁的

北洋陆军第二镇

北洋陆军第二镇的前身是北洋常备军左镇,是清末新式陆军中成军最早的一镇。
1902年1月,袁世凯筹集100万两军费,派武卫右军营务处的王英楷、王士珍前往正定、大名、广平、赵州等地征募6000兵丁。这些募兵的地方都在直隶南部,是庚子事变中义和团最活跃的地方,募兵之时民间谣言四起,传言说这些兵丁将会被运往国外,抵偿那些被拳民打死的洋人。
这6000人实际上是被送往保定训练,于1903年7月编成北洋常备军左镇。后来经过扩建,编成步队12营、马队4营、炮队2营、工程队1营和辎重队1营,员额共计19120人,并于1904年4月改称北洋常备军第一镇。
1905年5月,北洋常备军第一镇被编为北洋陆军第二镇,首任统制官为王英楷,驻守迁安。
袁世凯一手操办北洋六镇陆军的创建,看看各镇统兵官就知道这军队听谁的

北洋陆军第三镇

北洋陆军第三镇的前身是北洋常备军第三镇,该军以北洋常备军第一镇、第二镇的将弁与兵卒为基础,是北洋六镇中成军速度最快的一镇。
1904年1月,因日俄在东三省开战,北洋常备军左镇和右镇主力离开保定和马厂驻地,向北移防到山海关一带,京畿地区出现兵力真空。袁世凯趁此机会,从山东、河南、安徽三省征募兵丁,迅速扩军编练北洋常备军第三镇,至1904年3月便完成了编建。
1905年5月,北洋常备军第三镇被编为北洋陆军第三镇,首任统制官为段祺瑞,驻守保定。

北洋陆军第四镇

北洋陆军第四镇的前身是北洋常备军右镇,是最初的北洋三镇之一。
1903年初,袁世凯筹划组建北洋常备军右镇,他将保阳马队各营裁改归并,编成一标四营开赴马厂训练。1904年2月,袁世凯再次抽调淮军肃毅亲军、元字马步等营进行编练。而后继续在直隶、河南等地编练步队1协、炮队1标、工程队1营和辎重队1营。
1904年3月,袁世凯将他们合编组建成北洋常备军右镇,分驻马厂和小站。次月,北洋常备军右镇改称北洋常备军第二镇。
1905年5月,北洋常备军第二镇被编为北洋陆军第四镇,首任统制官为吴凤岭,驻守马厂。
袁世凯一手操办北洋六镇陆军的创建,看看各镇统兵官就知道这军队听谁的

北洋陆军第五镇

北洋陆军第五镇组建时,恰逢清政府改常备军为陆军,这一镇便直接被编为北洋陆军第五镇。
1905年4月,署理山东巡抚杨士骧从将武卫右军先锋队中抽调12营,又从马厂北洋常备军第二镇抽调步队4营、马队1营、炮1营,再挑选青州、德州、沧州、密云等地驻防的旗兵,将兵员补充至一镇的编制,共建成步队12营、马队3营、炮队3营以及工程队和辎重队各1营。
1905年5月,北洋陆军第五镇组建完成,首任统制官为吴长纯,驻守山东济南及潍县一带。

北洋陆军第六镇

北洋陆军第六镇的前身是北洋常备军第四镇,是北洋军中有名的“凶镇”。
1905年,袁世凯抽调武卫右军7000人、南洋自强军260余人以及北洋常备军第三镇步队各标第二营进行编练,合编为北洋常备军第四镇。由于武卫右军此前多次担任宿卫宫禁的任务,北洋常备军第四镇成军后仍驻扎南苑、海淀等地,负责宿卫宫门。
1905年6月,北洋常备军第四镇被编为北洋陆军第六镇,首任统制官为王士珍,驻守北京南苑、海淀等地。
袁世凯一手操办北洋六镇陆军的创建,看看各镇统兵官就知道这军队听谁的

六个统制官中五人是袁世凯心腹

六镇陆军的统兵官,除来自汉军镶白旗的凤山与袁世凯没有什么过从外,王英楷、段祺瑞、吴凤岭、吴长纯、王士珍等五人都与袁世凯渊源深厚。
王英楷早在1895年就已加入袁世凯的新建陆军,是袁世凯组建北洋军的早期骨干。
段祺瑞在袁世凯小站练兵之初便追随左右,他的继室夫人是袁世凯的义女张佩蘅。
吴凤岭是袁世凯家仆的儿子,自小在袁家长大,是袁世凯亲手带出来的。
吴长纯是袁世凯老上司吴长庆的族弟,淮军时期就与袁世凯结识了。
王士珍跟袁世凯的关系更不用说,袁世凯署理山东巡抚时,王士珍是他的军事参谋。
天高皇帝远,官兵们只知道给钱给官的是袁世凯,关键时刻听谁的,统兵官们心里有数。
~~谢谢,请帮忙关注本博客微信公众号:「读历见闻」(ID:dulijianwen),谢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